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揭首宗潛伏疫患捐血個案
2020-07-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區天海報道:本港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者潛伏期間曾經捐血的個案,其他人會否因為輸血而受感染,引起大眾關注。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參考過往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經驗,以及早前韓國有確診者捐血的案例,皆未有資料顯示冠狀病毒經由血液感染。不過,有專家稱雖然至今尚未有病例,但由於病毒有機會存在於血液,不能完全排除輸血播毒的可能性。

血小板輸予一名長期病患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於衛生署匯報疫情的記者會上表示,一名確診患者曾於本月5日到過西九龍紅十字會捐血中心捐血,而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患有長期病患的病人曾輸入有關患者的血小板,病人已到隔離病房留醫,目前情況穩定,院方會密切監察。他續說,確診者捐出來的血液分成3份,其中1份血小板輸給了該名長期病患者,餘下2份已送回紅十字會捐血中心測試。

劉家獻續指,確診者當日前往西九龍捐血站捐血時沒有任何病徵,而當局明白捐血者有機會確診,但香港有很多病人需要捐血,而在疫情之下,捐血人數已減少,血液庫存緊張,故當局不會呼籲市民不要捐血。他續說,市民捐血前要提供足夠資料給紅十字會職員評估,目前外地返港、曾接觸確診者等28日內不可以捐血。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指出,自3月16日起,所有曾經離港人士,不論任何目的地,須在抵港當日起暫緩捐血28日。而曾與確診個案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亦須暫緩捐血28日。中心又指所有捐血點皆遵行醫療服務處所的防疫措施,市民進入捐血站須戴上口罩,並先量體溫及消毒雙手,站內設施亦加強消毒清潔,以確保捐血者及血液安全。

專家指有機會造成傳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血液中無法檢測到病毒,可能只是因為病毒存於血液中的濃度低,若將大量血液輸入體內,仍有機會造成傳播。外國早前亦有捐血者確診,韓國有6名新冠肺炎患者於確診前曾捐血,有9人獲輸確診者的血液,而意大利亦有捐血者捐血後才確診。他續指,在疫情爆發的地區,有很多個案根本分辨不到傳播方式,亦有源頭不明個案,認為輸血傳播風險理論上存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