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疫情嚴重 防疫切莫大意
2020-07-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本地疫情日趨嚴峻,昨日再新增52宗確診個案,其中41宗都屬本地感染,更有20宗未找到明確感染源,可見本地病毒傳播鏈正不斷擴散。因應最新本地疫情,港府昨日臨時召開行政會議後決定恢復3月時的防疫政策,同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收緊部分限聚令,包括全港所有食肆在晚6時之後不可堂食、只提供外賣,制定法例明確規定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必須佩戴口罩,公務員可實施彈性上班,並呼籲私營機構居家辦公,以減少人員接觸聚集。

綜觀全球過去幾個月的防疫經驗,最有效的防疫措施絕對是寧緊勿鬆,政府當局在發現疫情開始蔓延升溫之時,就必須充分評估考慮到最壞的傳染情況,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遵循「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嚴謹防疫原則,才能盡快控制疫情。美國政府當局鬆緩又大意的防疫政策,就是一個反面例子,其疫情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港府應該從美國失敗的疫情防控中汲取教訓和經驗。面對嚴峻疫情,政府首先在政策上決不能大意和鬆懈,更不能拖延和等待。

今年的新冠疫情注定是一場持久戰,昨日世衛數據顯示全球新增感染患者數字再創新高,可見疫情仍在擴散中,而許多此前已經基本控制疫情的國家和地區,近期隨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也開始出現疫情反彈,香港是其中一員。面對抗疫持久戰,防疫政策必須根據最新疫情靈活快速調整,現時香港進入第三波疫情,且本地感染患者居多,當局必須在嚴防輸入的同時,切斷本地傳播鏈,嚴防本地疫情大爆發。其中一個重要措施便是收緊防疫限聚令,避免大規模人群聚集造成更多感染風險。昨日港府已經公布了最新的更為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此外,許多大型活動比如書展、香港電腦通訊節等都已推遲,這些都是果斷、科學的防疫決定。

近日新增確診患者分散香港各區,顯示病毒已擴散至各個社區或大廈,現時各社區或已有許多病毒攜帶者或隱形患者。因此,若要最快確定傳播源和感染者,港府必須加大病毒檢測力度,如若之後本地確診患者仍然呈倍數快速增長,當局應該考慮實施全民檢測方案,進行一次徹底篩查。對比北京新發地疫情爆發後,北京政府隨即啟動大規模檢測、共檢測逾1000萬人次,澳門檢測力度亦是香港的10倍左右,香港無論在檢測面還是檢測規模上都明顯落後。參照這兩地的成功防疫經驗,港府沒理由不加大檢測力度和規模。昨日記者會上,政府透露計劃未來一星期會對安老院舍、司機或食肆員工等高風險群組進行全面檢測,除了高風險人員,港府亦必須將檢測範圍擴至其他市民,這是最快鎖定、追蹤及切斷本地傳播鏈的方法。

要盡快控制疫情,除了港府高度重視、收緊防疫政策和加大檢測力度,亦需要全港市民的配合和容忍。經過近半年的抗疫,或許部分市民已出現抗疫疲勞,但面對此次第三波疫情,市民需要恢復年初的高度自我防護意識,唯有全城一齊努力,香港才能成功戰勝病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