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甲廈租金Q2跌3.8% 中資企業逆市擴張
2020-07-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第一太平戴維斯昨發布第二季寫字樓租賃報告指,疫情影響之下,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於第二季下跌3.8%,令中環與所有其他商業區的租金差距已縮小至2017年底的水平。但由於搬遷的資本支出成本很高,遷離中環的趨勢可能放緩。

整體寫字樓租金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高點下跌11%。灣仔/銅鑼灣在所有寫字樓市場中跌幅最大,按季跌5.7%。核心地區(中環、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的空置率在一年內升逾一倍,由2019年6月的2.2%升至2020年6月的5.5%。

中資科技及金融企業需求回升

由於政府仍鼓勵人們採取社交隔離措施,共用辦公營運商因而續受到負面影響,不少靈活辦公空間營運商都在縮減規模。不過,中資科技公司卻悄然擴張。第一太平戴維斯引用媒體報道時表示,阿里巴巴(9988)在時代廣場承租多一層(約1.7萬方呎),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則簽訂3年租約,承租時代廣場約3000方呎樓面。一些大型中資金融機構如招銀國際、民生銀行(1988)及東方金融亦已簽約於中環擴大辦公空間。

與此同時,有外國科技公司考慮縮減規模,這反映商業樓面租賃的萎縮,似乎預示新一輪倒閉潮的來臨。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認為,未來6個月的商業環境面臨諸多挑戰,越來越多公司選擇縮減規模或關閉公司,企業償付能力成為問題。

不過,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副董事總經理及商業樓宇租務部主管劉偉基表示,看到來自中資科技、金融行業及寫字樓空間營運商的需求回升,一定程度上紓緩了寫字樓租賃行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