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冲刺创小康】渝九龍坡區「背?醫生」進村入戶
2020-07-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脫貧攻堅進入決勝期,為緩解鄉村看病難,重慶市九龍坡區創新基層醫療服務方式,推出「背?醫生」送醫下鄉,將醫療服務下沉鎮街村社,走村入戶送進群眾家門。

在重慶市九龍坡區陶家鎮九龍村,記者跟隨「背?醫生」來到了村民鄒開端家。85歲的鄒開端是低保戶,不僅生活貧困,還患有嚴重的矽肺病。一看到醫生們,鄒開端就立馬高興起來。鄒開端告訴記者,自己腿腳不方便,以前要去看病,至少要走幾十分鐘。如今有了「背?醫生」,不僅定期上門幫他體檢、看診,緊急情況還能隨叫隨到,十分方便和放心。

談及「背?醫生」的由來,九龍坡區陶家鎮衛生院副院長鄒鏡介紹說,2013年,我們在入戶隨訪時發現,由於交通不便,一部分癱瘓在床、年老體弱、身患殘疾又居住偏遠的村民很難享受到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因此決定定期上門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

鄒鏡說,由於診療用的醫療儀器大都十分笨重,手提起來很不方便。所以,我們就想到了用「背?」來背,既減輕了醫生們的負擔,也降低了因為交通不便而摔倒、滑倒帶來的儀器損毀風險。久而久之,背?儀器走家串戶提供醫療服務的我們,就被村民親切地稱為「背?醫生」。

據了解,為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和「兩不愁三保障」精神,在九龍坡區健康委的領導下、陶家鎮政府的支持下,將「背?醫生」工作下沉到九龍村,探索一個陣地,三項功能(健康管理、基本醫療、居家養老)相互融合的工作模式,提出「人人都有健康檔案、人人都有醫療保障、人人都是背?醫生」的工作目標,健康管理、醫療設備、志願者服務延伸到農村,解決老百姓醫療保障最後一公里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