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中有機 港商出資出心出力 設口罩原料廠抗疫
2020-07-14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口罩及製造口罩的核心原料「熔噴布」價格急升。沙田社區基金副主席黃特平籌備3個月,用以生產最高醫療規格熔噴布的工廠已經正式投產,黃特平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工廠初期生產的熔噴布,會全數捐贈本地製造口罩的慈善機構,之後的產品才會售予本地口罩廠商。他希望能為香港提供符合最高醫療規格的熔噴布,使製造商不用「捱貴貨」或誤購不合規格的原料,讓市民可用合理價格購買到高規格口罩。

記者:雲遜 攝影:馮瀚文

黃特平向記者透露,數月前熔噴布價格一路飛漲,最高峰時期每噸達數十萬港元,而且供不應求。黃特平表示:「2、3月時香港『一罩難求』,後來很多慈善機構自行生產口罩,之後政府推出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線的計劃,但廠商為採購熔噴布還是要四出奔波。雖然開設熔噴布工廠不能獲得資助,但為民生考慮,便萌生設廠念頭。出發點是支持香港,支持慈善機構。」黃氏為工廠投資超過八位數字,暫未知何時回本,他坦言:「能夠為香港出一點力,我認為十分值得。」

達國際醫療標準

熔噴布是三層口罩中間的那層物料,要具有上佳的過濾性、遮罩性、絕熱性和吸油性才能做到防菌作用,熔噴布質素的好壞直接決定口罩的品質。作為重要的防疫物資,除製造口罩外,熔噴布還可用於手術服、防護服、消毒布之上,用途非常廣泛。黃特平解釋:「要製造出最高醫療規格的熔噴布,一條生產線的機器體積為長20米、高6米、寬7米,屬於大型機器,其生產的熔噴布可達到國際醫療標準BFE(細菌過濾效率)、PFE(微粒子過濾效率)99%,一般BFE、PFE超過95%的熔噴布已經符合醫療標準。」

為符合安裝大型熔噴布機器的要求,黃特平的廠房佔地3萬平方呎,當中無塵室佔地1萬2千平方呎,能容納兩部大型熔噴布機器,共設兩條生產線。經過3個月籌備後,首條生產線已經開始投產,工廠開幕當日邀請到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擔任嘉賓,陳百里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很多企業家從未有生產口罩、熔噴布的經驗,他們迅速轉型,投入資金開設生產線,發揮香港人靈活應變的精神,最重要是他們不把賺錢放在首位,生產線投產後很多抗疫產品,全數捐贈慈善機構。在過去一年因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下,香港經濟發展遇上極大挑戰,這班有心的企業家努力推動經濟再出發,讓香港繼續前進。」

日產兩噸熔噴布

黃特平表示,在測試機器期間,慈善機構和廠家預訂熔噴布的訂單已經飽和,但他仍然堅持投產初期的熔噴布,且會全數捐贈予本地慈善機構。他指熔噴布廠會全日24小時輪班運作,預計每天可生產2至2.5噸熔噴布,1噸熔噴布可製作100萬個口罩。他補充,自從工廠啟動後,已經捐贈了數以噸計的熔噴布予慈善機構,歡迎有需要的機構與工廠聯絡,廠方樂意捐贈,發揮獅子山下的互助互愛精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