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依法追究操弄選舉者法律責任
2020-07-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連日來,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言人就反對派政團組織非法「初選」發表談話。對此,本港有識之士表示,以戴耀廷為主要搞手的攬炒派以「初選」巧立名目操控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根本目的就是通過配票爭取立法會完全控制權,進而否決財政預算案、全面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港澳辦、中聯辦發言人嚴厲譴責反對派政團策動非法「初選」,破壞選舉公平,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表達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操控香港政治事務的嚴正態度。

選管會:香港法例無初選機制

昨日,選管會發言人亦就反對派「初選」發聲明指,香港法例並無所謂初選機制,任何所謂「初選」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選管會強調,選舉是嚴肅事情,選舉程序受選舉法例嚴格監管,公共選舉必須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發言人重申,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7至9條,任何藉賄賂、武力、脅迫或欺騙手段以誘使他人參選或不參選的行為,均屬舞弊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發言人表示,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2條,已遞交提名表格的候選人,只可在提名期結束前撤回其提名,現行法例不容許候選人在提名期結束後退選,亦沒有所謂「棄選」機制。

發言人又說,香港國安法已在港實施,選舉活動是否構成任何罪行,則視乎檢控機關及法庭的決定,市民在組織或參與任何選舉相關活動時,應小心留意相關條文。選管會是一個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組織,根據實際及客觀的因素,按相關法例決定公共選舉事宜。

譚耀宗:「初選」涉嫌違反國安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這次所謂「初選」是對現行選舉制度的挑釁,香港選舉制度並無所謂「初選」機制。任何人只要符合資格,就可以報名參選。根據有關選舉條例,任何組織或團體都不能以任何脅迫、欺騙的手段阻撓他人參選。

譚耀宗說,反對派舉行所謂「初選」目的是為了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議席,進而控制立法會以癱瘓特區政府的運作,奪取特區管治權;從表面上看,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他支持特區政府嚴肅調查,若證實有人違反任何法例及作出違法行為,必須依法查處。

非法「初選」具嚴重誤導性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說,港澳辦、中聯辦指明非法「初選」是對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嚴重破壞,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以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提出戴耀廷竟如此高調地公然操縱選舉受誰人指使的強烈質疑,指出了問題嚴重性,表達了中央的高度關注,值得各界重視。他指,戴耀廷等人明目張膽違反選舉規定、干犯香港國安法的活動,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嚴正追究違法責任,不能任由違法者逍遙法外,亦絕不容許外部勢力肆意介入香港事務。他呼籲市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辦事,秉公辦理,深入調查非法「初選」涉嫌的違法行為和活動,切實追究干預、操弄選舉的法律責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所謂「初選」是一場政治鬧劇。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和搞手已有黑箱作業定案,所謂「初選」只是將內定的「選舉結果」,以偽造的民意加持。更不堪的是,根據這次所謂「初選」的程序,每位「選民」必須輸入個人資料,才能「選出」心中的「理想候選人」。但有誰可以擔保,這些「投票取向」不會在真正立法會選舉時被用作「配票」之用,選舉結果不會被戴耀廷及其背後「金主」操控。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反對派舉行的非法「初選」具嚴重誤導性,在其「35+」理念背後是為癱瘓議會換取政治訴求。她指,反對派所謂「初選」,甚至令不少市民誤以為當日是正式選舉,更有市民向建制派議員求助詢問如何投票,而且其背後亦或有人操控,並非以正式合法的形式獲取市民個人資料,種種舉動有違基本法,政府須嚴肅跟進,並調查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