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外貿回暖向好 出口連續3個月正增長
2020-07-15    香港商报
 



海關總署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7.67萬億元,同比下降0.2%,降幅較一季度收窄6.3個百分點。從月度看,自4月份起,出口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其中,6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5.1%,出口增長4.3%,進口增長6.2%。財經專家分析認為,二季度外貿進出口數據明顯好於預期,下半年還將延續反覆向好的態勢,但是全年外貿進出口實現正增長仍有不小難度。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上半年外貿數據好於預期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二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下降幅度收斂到0.2%,較一季度收窄6.3個百分點,這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是難能可貴的。

他分析稱,自4月份起出口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6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5.1%,與全球疫情防控的態勢有一定的關係。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暴發,之後疫情中心轉移到歐洲、美洲,擴展到全球。但是,中國疫情防控在一季度末就取得決定性的成果,而東盟地區疫情擴散相對有限,所以中國對東盟外貿進出口上半年不僅沒有萎縮,更延續增長態勢,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2.09萬億元,增長5.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7%。

而進入二季度,歐盟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中國對歐盟外貿進出口形勢逐漸好轉,上半年中國對歐盟進出口1.99萬億元,下降幅度收斂到1.8%。而從3月開始,疫情的中心轉移到美洲,尤其是北美,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中國對美國的外貿進出口表現。上半年中國對美國進出口1.64萬億元,下降6.6%。不過,劉學智分析說,中國對美國外貿進出口降6.6%更多的是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反覆升級的衝擊。

另外,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也受到防疫物資出口的提振。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32.4%,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3.6%、46.4%。

GDP轉正應無懸念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長王松奇分析認為,二季度外貿進出口形勢出現一定的向好態勢,對二季度中國GDP由負轉正一定會加分不少。

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2%,降幅較前5個月收窄1.7個百分點。

王松奇表示,二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數據出現積極變化,增強了業內對中國第二季度GDP由負轉正的信心。6月以來,不僅製造業PMI環比上升0.3個百分點,並連續4個月位於擴張區間,而且包括工業用電量、粗鋼產量、挖掘機銷量、鐵路貨運量、快遞業務量等一系列先行指標和高頻數據也持續向好,顯示供需兩旺。7月16日,國家統計局即將發布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不少機構均看好中國經濟走勢,預計6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將進一步回升,投資和消費復蘇進一步提速,二季度GDP增幅大概率轉正。

全年數據有望持平

劉學智分析指出,二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數據,釋放了中國經濟進一步復蘇的積極信號,顯示中國促進「六穩」「六保」、穩外資穩外貿等一系列舉措產生了積極的成果。下半年,中國還會繼續在這些方面發力,中國外貿進出口勢必會延續二季度以來的積極態勢,一定會好於上半年。

但劉學智也表示,中國外貿進出口全年要完全回補上半年的缺口,實現全年正增長,仍然有不小的難度。而最大的不確定性,他認為還是疫情。下半年,尤其是秋冬之際疫情會不會反彈、全球尤其是美洲疫情能否受控、全球經濟能否走出泥淖,都制約?中國外貿進出口的走向。而且上半年的缺口畢竟比較大,除非下半年出現劇烈的反彈才能彌補,而目前來看這還不現實。但是,經過下半年的努力,中國外貿進出口跌幅持續收斂,甚至接近持平,是可以預期的。

海關總署研究

新策促外貿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昨日表示,目前,海關正在按照全國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籌備召開全國海關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研究出台新的支持穩外貿政策措施,努力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

目前,疫情全球蔓延的態勢在繼續,中國外貿面臨嚴峻複雜的環境。李魁文表示,海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聚力「六穩」「六保」,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

今年以來,海關先後出台外貿穩增長10條措施並制定50條具體任務清單等一攬子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達產,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穩住外貿基本盤。

制定海南零關稅政策

李魁文還表示,正在積極謀劃研究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關監管框架方案;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海南自由貿易港零關稅政策相關清單,並同步研究相關貨物的海關監管辦法。他表示,海關總署會同海南省已初步研究形成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口岸布局方案》。

大宗商品需求

繼續回升

海關總署公布的6月全國大宗商品進口數據顯示,除煤與褐煤之外,大豆、原油、天然氣等主要商品進口量同比繼續增長,環比僅成品油、銅礦砂及其精礦兩項下跌。

分品種看,中國6月原油進口5318萬噸,相當於1290萬桶/日,高於5月創下的前紀錄高位1130萬桶/日;成品油進口為349.9萬噸,同比大幅增長76%。大豆進口量繼續增加至6月的1116萬噸,打破了2017年7月創下的單月進口1008萬噸的歷史紀錄。鐵礦石方面,在礦商出貨量增加和國內強勁需求的推動下,6月進口量達到1.0168億噸,為33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環比增幅為17%,同比增幅達到35%。

其他商品方面,因海外銅價下跌且內地製造業活動增加,未鍛造銅及銅材6月進口65.6萬噸,創下歷史紀錄;鋼材進口187.8萬噸,同環比均大幅增長;銅砂礦及其精礦進口159.4萬噸,環比下跌6%,但同比增長9%;天然氣進口833.3萬噸,環比增長6%,同比增長11%;煤及褐煤進口2528.6萬噸,環比增長15%,但同比下跌7%。

中國與東盟

集成電路貿易活躍

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東盟繼續穩居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達2.0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佔中國外貿總值比重達14.7%。

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1.15萬億元,同比增長3.4%,而中國同期出口整體下降3%;進口9385.7億元,增長8.5%。

李魁文稱,中國與東盟貿易增長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集成電路進出口貿易活躍,拉動中國與東盟貿易增長3.2個百分點;二是對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進出口穩步增長,拉動中國對東盟貿易整體增長5.7個百分點;三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與東盟農產品貿易快速增長。

目前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還在進一步加強。中國和東盟日前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保持市場開放,營造良好的貿易投資環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已多次重申,將在今年簽署RCEP協定。分析人士認為,該協定簽署後,中國與東盟貿易投資將迎來更大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