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走出「至暗時刻」不代表前路一馬平川
2020-07-15    香港商报
 


隨?疫情得到控制,二季度中國進出口明顯企穩,帶動上半年外貿表現好於預期。但此間分析人士認為,走出「至暗時刻」不代表前路一馬平川,下半年中國外貿仍面臨考驗。

「在全球貿易普遍下滑之際,中國外貿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相當不容易了。」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

作為中國外貿的基本盤,民營企業不僅沒有被疫情壓垮,反而逆勢上揚。而在規模大體保持穩定的同時,中國外貿質量也在提升,新增長點加速湧現。另外,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異軍突起。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台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

用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的話說,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好於預期」。

還未到高枕無憂時

雖然上半年「有驚無險」,不過中國外貿還不到高枕無憂時。全球確診病例還在與日俱增,歐美等中國主要貿易夥伴復蘇進程緩慢,都將給下半年中國外貿走勢帶來壓力。

白明認為,中國外貿最困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但會不會從此日益向好,還有待觀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亦表示,現在世界疫情的高點還沒有顯現,經濟還沒有觸底,全球貿易改善的基礎還不存在。因此,未來世界經濟可能還將面臨極大調整,不能掉以輕心。

而李魁文亦稱,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疊加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下半年進出口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已密集出台政策穩定外貿,包括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加快出口退稅,鼓勵外貿企業向線上轉型,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企業也在千方百計應對疫情衝擊。「雖然國際市場陰晴冷暖並非中國所能控制,但中國把自己能做的事盡力做好,總能爭取到相對不錯的結果。」白明說。 鍾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