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這對其他國家也是好消息
2020-07-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長久報道:內地二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主要經濟指標呈恢復性增長。對此,專家認為,二季度中國經濟亮麗表現增強了全年經濟增長的信心,這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也是好消息。分析師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回升,全年實現正增長幾成定局。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記者表示,儘管業內此前已普遍預期二季度GDP將由負轉正,但增速達3.2%還是非常出乎預料的。早前,國際大行路孚特(Refinitiv)分析師給出的最高預期只有2.5%。他說,這確實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呈現恢復性增長,說明GDP由負轉正是健康、良性和可持續的。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說,從全球經濟橫向對比來看,中國經濟實力和韌性都呈現領跑之勢。他認為,二季度GDP由負轉正,得益於有力的疫情防控和復產的基本完成;曾在一季度受到最大衝擊的第二產業,二季度出現了強勁反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4.4%。由於部分防疫限制尚未解封,第三產業反彈相對溫和,二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速亦升至1.9%,未來仍有潛力待釋放。

全年正增長可期

國際大行第一時間對中國經濟出現的良好態勢予以高度評價。有大行評價稱,「這對疫情之後的全球復蘇是一個好兆頭。」境外分析師指,中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這是1992年以來中國經濟最嚴重的一次季度性暴跌,也是自1976年以來中國經濟首次出現收縮。這一次「轉正」意味中國避免了經濟衰退。中國早日恢復增長,對世界其他地區來說是迎來好消息的預兆。

展望下半年,分析師們普遍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回升,全年實現正增長幾乎成定局。劉學智指,上半年中國GDP萎縮幅度已收斂到1.6%,只要下半年兩個季度維持在二季度的增幅,全年實現正增長就是板上釘釘的。程實亦認為,二季度實現3.2%的增幅表明,在上半年政策托底、投資先行的主動應對之下,中國經濟運行已經基本修復。

政策面需再發力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記者表示,如果下半年疫情不會捲土重來,經濟會有一個明顯回升,不論是消費層面還是投資層面都具備較大的潛力和成長空間。從政策角度看,下半年逆周期調控無論是從財政還是貨幣的角度都有較大操作空間,這也會進一步穩定市場和擴大內需,從而使經濟繼續保持回升態勢,呈現可持續性增長。

但也有分析師指,雖然經濟逐漸擺脫疫情影響,但三季度經濟形勢要考慮到失業率仍處歷史高位、復蘇斜率可能存在放緩、6至7月洪水後續影響以及全球疫情防控進展四大問題,「六保」仍面臨一定壓力,需要政策面繼續發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