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政議政】盡快實現應檢盡檢
2020-07-17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香港新一波疫情殺到,此波疫情的危險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上兩次,因為這是第一次本地社區發生較大規模感染,而且中招的地方眾多,大多是人流較多,接觸廣泛的地方如餐飲食肆、超市、公共屋,以及的士、老人院舍。香港地域狹小,居民無論是外出,還是在小區,即使是遵循社交距離,也很難大幅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且過去一周本地確診個案接近200宗,人員行業廣泛,不少完全找不到傳染源頭。這表明,香港行走的「隱形患者」傳播病毒不為人知,更大的風險就在眼前。政府必須因應疫情新變化,調整防疫政策,特別要借鑒北京等地的防疫做法,進行大規模人群病毒核酸檢測。

加強病毒檢測

人們都把新冠病毒稱為「最狡猾」的病毒,此言不假。該病毒不畏寒,不怕熱,不僅傳播廣,變異快,而且附強,隱形患者也會傳播。目前國外一些城市如墨爾本二度封城,顯示至少在疫苗和特效藥出來之前的相當一段時間,新冠病毒攻擊人的風險依然非常大,政府和市民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政府已經因應新情況作出了新部署。除了原有措施如收緊社交距離、關閉酒吧等部分處所、加強入境檢疫外,政府提出向部分高危群組進行新冠肺炎病毒免費檢測,初步涉及40萬人。為此,政府將引入兩間內地私營機構進行檢測。此方向正確,有助於及早發現隱形患者,阻隔本地傳播鏈,降低本地疫情大爆發的風險。但是,只檢測40萬人顯然不夠。香港需要借鑒北京嚴控疫情爆發的做法。

北京6月10日發現第一例本地個案,到了7月6日,再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北京如何成功遏制了發自農貿市場的疫情呢?第一是很快找到源頭,從新發地這個源頭解決。第二是追蹤並馬上測試密切接觸者,之後進行應檢盡檢,日檢測量也迅速從每日8000人增長至近50萬人。那期間,北京市對1000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接近常住人口的一半。北京短期內控制住疫情,被稱為「病毒獵手」的核酸檢測功不可沒。第三是「標靶治療」,根據不同區域爆發疫情情況,劃分為高危、中危、低危等,不同區域採取不同防控手段,既嚴控了高危地區,也令低風險地區市民基本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第四是嚴格檢測和控制海外進口產品。

嚴格檢測進口產品

美國《紐約時報》稱,積極測試和追蹤密切接觸者,是中國政府成功控制疫情策略的關鍵。相比之下,檢測不足是香港當前面對疫情的最大短板,政府應考慮逐步擴大病毒檢測範圍,甚至因應疫情發展,必要時進行全民檢測。這不僅是防範疫情擴散之舉,也同時令到更多人可以正常工作生活與交流。過去幾個月的疫情期間,政府在這方面做得不夠,是時候補齊短板了。港府必須早作綢繆,除了已確定兩家檢測機構外,還可以向中央請求,由中央協調一些經驗豐富的檢測機構協助香港檢測。在費用上,政府抗疫基金出一部分,香港賽馬會等慈善機構支援一部分,呼籲社會上企業、團體、善長資助部分,醫療保險公司為投保人出部分,愛國愛港社團出義工。有中央支持,全民同心協力,香港700萬人的全民檢測是做得到的。

此外,香港要嚴格檢測進口產品。香港的食品以進口為主,目前海外疫情十分嚴重,一些食品企業數十甚至上百員工感染,不可能不影響出口食品。不僅北京從進口冷凍食品中檢測出新冠病毒,之前香港也傳出進口食品倉庫發現至少二人染疫。由於人類對於新冠病毒知之依然甚少,嚴格防範是必須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