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鯉魚門社區隔離中心將啟用
2020-07-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本港第三波疫情嚴峻,確診個案數目上升得急快,在社區出現不同群組感染下,醫院內很難完全無感染個案出現,而由於今次疫情的病人年紀大、有長期病患,住院時間較長,令隔離病床流轉慢,增加病床運用的困難性。為應付上升的確診個案,鯉魚門社區隔離中心或會在一至兩星期內啟用。

高拔陞在節目中表示,在2、3月海外港人返港前,醫院的入住率較平日低,但現時入住率已很高,難以騰空病床作二線隔離病房。他說,局方幾個月前已開始準備,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作社區隔離中心,這是暫時最快及最合適可使用。若疫情持續,可能在一至兩星期內啟用。

高拔陞又說,若確診個案多,利用亞博館作社區隔離中心會是一個考慮,局方亦正與私家醫院討論,能否協助檢測病毒,及設立二線隔離病房,接收穩定的病人,但估計需時以月計才可使用。

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估計,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的源頭是來自海外入境人士,如船員及機組人員等豁免檢疫人士,透過交通工具帶入社區。他促請政府要求豁免檢疫人士抵港後留樣本檢驗,並作強制隔離以堵塞漏洞。

料本輪疫情與海外入境有關

政府早前收緊防疫措施,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許樹昌表示,即使日後疫情緩和,政府在放寬限聚令時,食肆也應設人數上限。他認為仍須觀察未來一周的情況,若個案或源頭不明的個案並無減少,政府應考慮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以截斷傳播鏈。

須盡快採購防疫資源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新冠病毒的威脅較2003年沙士一疫更嚴峻。但回顧上半年,港人在疫情下的表現是超水準,特別是疫情早期,香港成功找到自律和自由之間的平衡點,城市生活不至於完全癱瘓。他說,既然已通過前一波的考驗,面對疫情再度爆發,大家不要氣餒,港府亦應發揮港人迅速、靈活反應的優點,盡快採購防疫資源,千萬不要讓港人失望。

梁卓偉提到,社會必須面對及處理「健康公平」或「健康平權」的問題。「健康平權」最終目標是讓每人都能獲得全面、公平和健康生活的機會。他希望大家保持理性,千萬不要歧視確診病人和緊密接觸者。

內地測試劑獲世衛認證

此外,華昇診斷中心是其中一間為政府提供病毒檢測服務的機構,其董事長、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在電台節目強調,檢測過程不存在洩漏私隱。他解釋,有關人士在接受檢測前,社署和衛生署人員會為他們登記身份證,然後產生二維碼等資料,檢測人員過程中不會知道被檢測人士的資料,如果發現陽性樣本才會交回衛生署,其餘樣本則會銷毀,並不會送回內地。

胡定旭提到,今次使用的內地測試劑獲世衛認證,在美國及歐盟等180多個國家使用,每天可做5000個測試,下星期開始可做3萬個測試,相信日後價錢會較市面便宜很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