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錦田鄉間梅窩海邊分享慢活
2020-07-19    香港商报
 



蔡文元(Ringo),退休社工,4年前在錦田鄉間創立「比比書屋」,推動慢活。鄭鴻昌(Danny),音樂人、設計人,在梅窩海邊花園屋「青鳥居」安居16年,酷愛寧靜。兩人幾年前一見如故,惺惺相惜,感嘆在講求名利的社會,很多東西都被忽略,然而每一個人都有自身價值,期望人放慢腳步,靜下來,找到自己長處並與人分享。如何實踐這個信念?這半年多,比比書屋的一批書友,已在青鳥居參加過倒數日營火晚會、我是歌手唱歌活動,亦在梅窩銀?灣划過獨木舟。未來青鳥居亦會出現「?書窩」,由另一名愛書人打理,大家可在安靜的環境中沉澱一回。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退休社工與音樂人一見如故

相識是緣分,用諸Danny跟Ringo的結識正確不過。Danny的姐姐是Ringo太太李秀麗(Teresa)的同學,在一齊做義工的情況下,Danny與Teresa少時已認識,不過大家後來沒有聯絡。大約4年前,Danny通過姐姐重遇Teresa,最不可思議還是,同屬中山人的他們,都在家鄉置業,所買的樓宇竟是斜對。Ringo因太太關係認識Danny,兩人一見如故,感覺如老朋友。Danny說 :「Ringo的比比書屋很有意思,從心裏說要支持,我是音樂人,他們有音樂活動,會過去錦田唱歌支持,我本身亦懂維修,也幫他們做些工程如木工、鐵工等。」

在梅窩海邊的青鳥居很大,達1萬呎,一進門是前園,往前走一點是Danny的地中海面貌居庭,往上一點是另一間屋,旁邊是大片農地。這間上一點的屋原想租出,甚至做民宿,但Danny的家人不贊成,大家傾談下覺得青鳥居有的是地方,不如搞些活動吧。

比比書屋與青鳥居不謀而合

Danny笑言,青鳥居這名字都是新鮮熱辣,因為要搞活動,有名堂方便些。但事實青鳥之名在Danny人生裏有很重要的意義。1983年,他就是憑《青鳥》一曲,奪得「突破第二屆現代民歌創作大賽」冠軍。到1989年,因參與盧冠廷的大碟錄音而正式入行,自此參與不同類型的幕後和唱工作,至今未斷。《青鳥》一曲也成為民歌組織「青韻」的主題曲,歌星區瑞強也收錄過。Danny說,這曲最初源於一個書籤,是海邊飛鳥。他形容那是一種享受寧靜的氛圍,與「比比」佇立錦田田園的情調不謀而合,雖然場景不同,但大家愛靜的原則相同。

Ringo直言Danny與「比比」理念近,「我相信人有價值,香港太過物質主義,講求名利,要好叻才有人讚賞,其他的都不重要。其實一個人盡力去做已好好。」他說,人可以放慢、安靜,知道自己長處、優點,能跟別人分享,與人互相學習。他指,Danny好叻,為人不計較,但個性低調,這麼叻的人與人分享就最好不過,期望來青鳥居的人有「幸福就在此」的體會。

舉辦多項活動撒下善意種子

來青鳥居有什麼幸福可尋?音樂是重要一環,它可以拉近人的距離。3個多月前辦了像內地節目《我是歌手》的活動,由Danny為參加者現場伴奏,每一個人都可展示自己的唱歌風範,有人受到激勵,事後表明想學音樂。最近一次活動是6月底在銀?灣的獨木舟體驗,亦是由Danny指導,因他擁有獨木舟及拯溺的教練牌。Danny形容,他們的獨木舟體驗目標不是考星章,是一種無聲穿梭,例如會經梅窩的水道,慢慢的到達村落,其間見漁船出入,水漲時更深入鹿地塘村,地方好寧靜,一點聲音也沒有。

Danny說,他們想了很多點子,如做竹筏,教曉求生本能;去內地踩單車,體驗如何安全地使用單車去旅行;甚至舉辦歷奇活動。可是,單車等活動因政治事件加上疫情,暫時無法實行,歷奇活動亦未必適合「比比」的書友。他們不心急,做什麼都慢慢來,如唱歌,若是許多人喜歡,就成立歌唱隊,去老人院做服務,唱歌給長者聽。總之,希望在參加活動的人心中撒下善意種子,由他們散播出去。

而「?書窩」將於8月8日試業,就窩在青鳥居那上一點屋子裏,每周開周五及周六。書窩取名「?」,因為它在海邊的寧靜地方,字義則是淨,意謂它全是書。內裏設有主題書如旅行、療癒等。書窩期望來者可放空,靜靜地留個半天,也計劃辦靜觀日,在書窩不說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