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公布五新措應對嚴峻疫情
2020-07-20    香港商报
 

  林鄭公布五新措應對嚴峻疫情

  公共場所內須戴口罩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第三波疫情正處風頭火勢,由前天下午4時至昨日凌晨零點8小時內,新增確診個案108宗,其中本地病例達83宗。為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布5項新措施,包括今起政府只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公務員在家工作,為期7日;強制戴口罩範圍擴展至室內公共地方;食肆晚市禁堂食延長7日等。林鄭表示明白巿民抗疫疲勞並感到痛苦,呼籲巿民要繼續忍耐,等待這波疫情受控。她又呼籲僱主及業主與員工及租戶共渡時艱,不要裁員,盡可能提供減租。(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每日檢測量已近1萬

  林鄭昨午率一眾特區主要官員召開記者會。她表示,過去兩星期,即7月5日至18日,本港錄得519宗確診個案,其中411宗屬本地個案,108宗為輸入個案,迄今死亡個案增至12宗;又獲知當天新增確診個案超過100宗,創下單日新高。她形容疫情非常嚴峻,且無受控?象,目前「更嚴重,更棘手」,因涉群組很多,包括的士司機、餐廳員工、安老院職員等。她亦指,嚴峻疫情亦不只局限於香港,至今全球確診個案高達1400萬宗,死亡人數超60萬。

  林鄭介紹,過去兩周,政府每日病毒檢測數量接近1萬。針對幾個群組展開社區較高風險群組病毒檢測,安老院方面,首先重點集中在九龍東,目前已為區內113間安老院完成檢查,3000個樣本全部呈陰性。其次針對的士司機,由於行業流動性高,政府促請的士司機預約做樣本採摘,目前共5000人登記,800多人已採樣。第三個群組是食肆,目前已向166間食肆2500名員工派發深喉唾液測試樣本瓶。

  四成公務員在家工作

  鑑於疫情嚴重,政府公布最新應變措施:由周一開始,各政策局及部門只提供緊急服務,大部分櫃台服務暫停,有關公務員在家工作,為期一周,至本月26日。林鄭強調,近六成公務員仍須上班,提供緊急服務,主要為紀律部隊及前線抗疫人員。她又指,相較年初情況,目前政府防疫物資充足。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補充,現時醫管局防護裝備足夠3個月使用,其中外科口罩有3200萬個、N95口罩有260萬個、面罩510萬個等。

  林鄭指出,政府日前設新規例強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士佩戴口罩,稍後會召開行會特別會議進行新的法律工作,將強制佩戴口罩要求伸展至所有室內公共場所。至於限制食肆每晚6時至翌日早上5時不准堂食的措施將會再延長7日,12類處所繼續關閉。

  啟動社區隔離設施

  林鄭續稱,中學文憑試周三放榜,政府要求學校採取應變措施,盡量透過網上或電子形式公布文憑試成績,輔導工作亦應盡量以網上或電話形式進行。若必須回校,學校亦必須安排學生分批回校。另外,政府將對社區進行深度清潔,九龍東疫情嚴重,會在慈雲山、黃大仙一帶先做,社會福利署亦會為該區長者提供支援。

  增加檢疫設施方面,政府短期內啟動社區隔離設施,原先用作強制檢疫的鯉魚門度假村將交予醫管局,改為讓部分無病徵或徵狀輕微患者入住,料可提供300個單位。政府需要時亦會利用亞洲國際博覽館,一旦再有安老院舍爆發疫情,亞博館將可用作隔離檢疫。林鄭透露,竹篙灣800個檢疫單位已投入服務,另外700個單位將於9月就緒,政府亦會再增建2000個單位,日後合共可提供約3500個單位,以應付可能出現下一浪檢疫設施緊張問題。

  呼籲全港業主減租

  對於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林鄭表示,政府每行一步都須視乎形勢作迅速應變,這一刻的決定不代表上次措施「行得少、行得錯」。她指,上次3月推出公務員在家工作引來不滿並造成一定影響,她強調若疫情惡化,不排除再出招,又指世界多個地方都出了「禁足令」,但香港這6個多月就是希望保住大家仍有正常生活。

  林鄭又提到,明白巿民因抗疫產生疲勞,現時收緊措施,天氣炎熱又不能出街,會感到痛苦,惟大家要繼續忍耐,等待這波疫情受控。

  林鄭呼籲僱主及業主與員工及租戶共渡時艱,不要裁員。她稱聽到旅遊、餐飲及零售業界說,保就業計劃能幫到他們,但租金令他們難捱,因此呼籲全港業主無論是大發展商或個別業主能提供減租共渡時艱,政府亦會盡量配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