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疫情嚴峻 抗疫不容干擾破壞
2020-07-20    香港商报
 

   本港第三波疫情形勢持續惡化,昨新增108宗新冠肺炎確診,當中83宗屬於本地個案,總數及本地個案均創新高,單日確診宗數亦首次踏入三位數。因應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今起政府只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將修例強制全民在室內公眾場所戴口罩,以及增大檢測量、啟用社區隔離設施等。政府多管道防控疫情,設法盡快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遏止疫情擴散,做法值得肯定。各項防疫措施須確保落實到位,執行定要一絲不苟,市民亦應全力配合,才能從根本上控制疫情。而面對疫情空前嚴峻,現時全社會都應以抗疫為先,疫情防控不容干擾和破壞,對任何漠視市民健康安全的惡劣言行,必須予以強烈譴責,並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過去兩個星期,本港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持續處於高位,且不明源頭的病例越來越多,7月5日至19日,錄得627宗確診個案,其中494宗屬本地個案,足見本地病毒傳播鏈正在不斷擴散。距離上一輪政府收緊措施已實施近一周,惟疫情仍未見放緩,進一步「加辣」是必要之舉。最新的收緊防疫安排,除了延續上周三已生效的一系列措施,還要求將強制所有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士佩戴口罩的規定擴大至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以及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等,目的是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減少傳染上病毒的風險,防範和限制疫情的「火頭」四處擴散。雖然嚴厲的防疫措施對市民生活會造成影響,但令疫情盡快回落是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採取有力控疫措施,是負責任的做法,若疫情仍未能受控,該「加辣」時還須果斷出招「再加辣」。

  今次疫情反彈暴露香港防疫的許多漏洞,必須檢討,及時彌補。例如,醫學專家早就強烈呼籲,公眾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減少去家居以外舉辦的聚會及行程,不過,大家又是否真的自覺遵守?更過分的是,反對派搞的「七一」非法聚集、所謂「初選」等活動,已有專家警告會加大感染機率,導致病毒擴散,增加疫情社區傳播的風險,奈何反對派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在疫情十分嚴峻之時,包括區議員在內的一批人居然漠視限聚令,昨仍到元朗非法集結,期間還發生推撞,現場一片混亂。對這類公然破壞防疫工作、可能導致疫情轉趨惡化的行為,必須依法予以懲處。再如,切斷病毒傳播鏈的最有效方法,是透過提高檢測量,找出隱形患者進行隔離和治療。但政府委託或外判多家檢測機構為高危群組檢測時,竟有政客出來反對,恐嚇市民「敏感私隱資料會被送到內地」,這樣無視人命關天,以泛政治手段干擾應對疫情,實在令人不齒。政府應加強執法,有效落實防疫措施,亦要堅定排除干擾,擇善固執,保障市民的安全健康。

  要盡快控制本地疫情,除了政府全力做,亦需要全社會每個人的配合和支持。企業宜主動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減少人流接觸;市民不能因抗疫疲勞放鬆警惕,應恢復高度自我防護意識,遵守防疫限制措施,盡量不要聚集,外出須做足個人防護措施。大家做到真正的齊心抗疫,香港才能成功戰勝疫情。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