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國的制裁與市場
2020-07-20    香港商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警告,所有參與建設「北溪2號」的企業,或將面臨更嚴厲的金融制裁。

  這次所指的北溪2號,是一個離岸天然氣管道,從俄羅斯維堡起步,一直到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北溪2號工程在2012年啟動,2015年宣布開始建設,長達1224公里的北溪2號工程將會把俄國對德國的輸氣量增加一倍。

  報道說,德國決定逐步放棄核電,擴大天然氣需求,促使德國在2017年簽署北溪2號項目。事實上,德國的能源供應嚴重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2017年德國從俄羅斯進口了530億立方米天然氣,佔德國天然氣消費總量的40%。分析指華府此次制裁升級,將令銀行在內的更多企業受到影響。

  2019年1月,美國通過駐德大使警告德國企業,如果隨北溪2號和土耳其溪兩條天然氣管道投入運營,而使得歐洲目前從烏克蘭進口的天然氣成為多餘,那麼烏克蘭的安全政治地位將會下降。為打消烏克蘭顧慮,俄羅斯、歐盟和烏克蘭三方在布魯塞爾舉行天然氣問題談判,三方在2019年12月19日晚間達成一致。根據協議,俄羅斯將恢復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然而,就在次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通過了《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括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實施制裁。

  處理與美國相關業務須考慮風險

  美國近年制裁頻頻,德國外長最近便說,同美國的聯盟關係在經濟、國防和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但是即使特朗普的競選對手、民主黨的拜登入住白宮,已經惡化的美德關係再無法恢復到從前的狀態。

  上周二,英國政府要求英國電訊商在明年起停止購買華為5G通訊設備,並設下時間表要求所有華為5G通訊設備皆須在2027年底前被移除,更有聲音要求將華為「出局」期限縮短到2至3年,這政治決定的背後其實也有其對於美國制裁影響的技術性考量。

  客觀而言,美國仍是個很大很吸引的市場。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中美貿易順差為8517.4億元,但從不同事件可以看到,處理與美國相關的業務,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相關,確實須要考慮到風險管理。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