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我估特朗普連任成功
2020-07-20    香港商报
 

   今年年底全球最關鍵的政經大事,首推美國總統大選,距離選舉尚有5個月,民主黨鐵定由前副總統拜登出戰。由於疫情拖累全球經濟,目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民望低企,支持率被拜登大幅拋離,連任似乎荊棘滿途,以足球賽來比喻,上半場民主黨已入了3球,特朗普做隊長的共和黨,只尚餘下半場可以扭轉敗局。必勝估計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只有兩個可能:大敗或者險勝。

  今年年初筆者寫了一篇題為《2020年必勝十大預測》的文章,其中第5點,預測特朗普成功連任,並認為估中的機會率達八成。然而,年初至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特朗普抗疫領導能力備受批評,美國經濟又陷入蕭條,特朗普多次揚言重啟經濟,卻依然一籌莫展,加上近期黑人民權運動BLM(黑命攸關)在美國興起,特朗普選情四面楚歌,難以令人樂觀。

  不過,民意就像女人的心情變幻莫測,今天主流民意討厭特朗普,5個月後,主流民意可能變為支持特朗普連任,什麼都有可能!根據美國權威的蓋洛普民意調查,特朗普支持度一直介乎35%至49%,支持度高低差僅14個百分點(49%至35%),是戰後美國總統中民意支持度高低差最少的一位,例如小布殊支持度高低差便介乎90%至25%,高低差達65個百分點,可見這幾年來支持特朗普同反對特朗普的人,比例上並沒有出現大幅變化。

  特朗普的優點就是沒有一般政客的講一套做一套,翻看一些他年輕時接受訪問的言論,一貫主張美國優先,特朗普上台後,整體的施政方向都符合他的競選承諾。特朗普對基督教很虔誠,受美國舉足輕重的教會福音派支持,何況現任總統競選連任向來佔優勢,只要特朗普票倉沒有動搖,連任仍有希望。

  美大選前可能刻意製造危機

  必勝認為,最近美國BLM運動興起,反而會令保守派白人危機意識上升,結果只會令他們更加團結地支持特朗普。最近黑人歌手Kanye West突然走出來要參選總統,Kanye West是娛樂圈紅人,有不少明星老友支持,相信可以吸引到一定的選票。不過,必勝估計Kanye West只會搶到拜登的票,客觀上反而對特朗普有利。

  未來幾個月,特朗普必定會妖魔化中國,把疫情拖累經濟責任全推給中國,加上臨近選舉必出現眾多蠱惑招數,美國大選前對外可能刻意製造危機,以便包裝總統形象英明神武,估計台海或者波斯灣年底又會有麻煩事發生。必勝認為,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甚至可能重複4年前的場面,即特朗普輸了普選票,贏了選舉人票而連任。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