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莫疲勞社交宜戒嚴
2020-07-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本港近日出現大量確診個案,當中不少無法追尋源頭。多位傳染病專家指,如果在新防疫措施實施一段時間後,確診個案仍以幾何級數增加,當局下一步措施可能就是「禁足令」,亦有專家再度提出目前正是實施「社交戒嚴」的時候,呼籲市民不要等到政府推新措施才加強防疫。

  市民防疫鬆懈致疫情爆發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指,相比本港2月及3月疫情,港人現時已失去抗疫恐慌心理,開始增加社交活動以及少了戴口罩,確診個案上升是當然。他形容第三波疫情爆發是因輕敵,認為市民都知要如何防疫,呼籲切實執行戴口罩,在疫苗面世前都不要鬆懈。他又認為,政府早前放寬防疫措施時,未有對所有高危地方做好適當針對措施,同時未有足夠檢測,令疫情重燃。

  袁國勇認為,政府再收緊防疫措施正確,要做好邊境管理及防止內部擴散,如7至14日後確診個案仍呈幾何級數上升,就應實施「禁足令」,讓大部分人不能出門。

  未來幾天確診料持續高企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兩日新增過百宗確診,正是專家擔心個案以幾何式急增的情況。他認為,市民早前防疫意識鬆懈,可能是「抗疫疲勞」,政府撤銷食肆每台人數上限後,餐廳酒樓聚餐情況增加,食客進食完又無戴回口罩就聊天。

  許樹昌指,現時本港疫情相當險峻,預料未來幾天確診個案持續高企,若每日確診過百,公立醫院會在一星期內爆滿。他呼籲市民要配合防疫措施,若疫情無好轉,政府可能要實施「禁足令」。

  確診過百不代表疫情見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表示,本港疫情不樂觀,現時單日確診個案達3位數並不代表疫情「見頂」,故呼籲市民不要等政府推新措施才加強防疫,現在應盡個人責任,是時候「社交戒嚴」,否則無論政府防疫措施如何「加辣」,都只會事倍功半。他說,假如市民不盡量留在家中,繼續夜夜笙歌,就可能會有感染群組有如「火燒連環船」般爆發。

  何良亦擔心公營醫療體系嚴重受影響,本港只剩不足200個檢疫單位,如單日新增確診仍過百,檢疫設施很快會「全場爆滿」,令市民與病毒「零距離」。他說,明白政府考慮加強防疫措施時存在兩難,但認為應果斷行事,強制市民在所有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不應分室內或室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