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衝擊下紛撤離香港 國際快時尚品牌掀關店潮
2020-07-21    香港商报
 

  Victoria's Secret銅鑼灣旗艦店突然關閉,韓國潮流服飾店ALAND位於香港分店全線結業,英國服裝品牌TOPSHOP亦將於今年10月撤出香港,多個快時尚品牌宣布退出香港及內地市場,「快時尚關店潮」是否僅受疫情影響,抑或是另有原因?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了多家傳統且頗有歷史的服裝零售店,早前202年歷史的老字號美國服裝零售商Brooks Brothers(布魯克斯兄弟)於本月8日聲請破產保護,目前正持續尋找買家,計劃關閉北美250家店面的其中51家門市。

  相比傳統、定位高端的服裝品牌,快銷時裝品牌更加基礎款、貼近潮流且價格低廉,似乎受到疫情的衝擊可能相對較小。只是,從各大快時尚品牌今年上半年的表現來看,事實並非如此。

  全球第二大時裝零售商H&M上月底表示,疫情流行時要關閉店舖,導致集團第2季的虧損比預期的大。H&M透露,截至5月底止第2季,稅前虧損達64.8億瑞典克朗,是近十年來首次季度虧損。集團上半年銷售額減少23%,第2季下降50%,主要是受疫情影響,而踏入第3季,銷售收入下跌25%,較第2季改善。

  截至4月中,H&M有約80%店舖暫時關閉,但目前已降至7%,約為350間店。另外,今年計劃大約關閉170間分店,新增約130間,淨關店40間。

  GAP香港關閉5間門店

  根據美國快時尚服裝品牌GAP上月公布,截至5月2日的2020年第一季營收從去年同期的37.1億(美元,下同)降至21.1億元,年減43%;淨損9.32億元,即每股虧損2.51元。

  GAP稍早前警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來12月將面臨經營危機,無法獲得足以維持營運的現金流,目前旗下大部分店舖臨時關閉,集團已暫停支付北美地區店舖租金,並與業主重新修改租賃條款,現時每月欠租達1.15億元(約9億港元)。GAP表示,自2月份起,公司已蒸發約10億美元現金,並預計至下周財季結束,現金只剩約7.5億元。

  GAP在香港的情況也不樂觀,其將於7月下旬起,陸續關閉在港8間分店的其中5間,包括希慎商場店、尖沙咀旗艦店、K11 MUSEA店等,相關門店已貼出告示,並推出最後大減價活動。

  Uniqlo母企首3季純利跌42.9%

  頗受港人歡迎的Uniqlo亦難逃疫情衝擊,其母公司迅銷(6288)公布截至今年5月底首3季業績,期內綜合收益及經營盈利分別為1.54萬億日圓(約1116億港元)及1323億日圓,分別按年下降15.2%及46.6%,雙雙下跌。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為906億元(日圓,下同),按年跌42.9%。迅銷表示,將2020財政年度綜合業績預測向下修正。

  日本Uniqlo方面,首3季累計收益按年跌14.6%至5988億元,盈利按年跌18.1%至791億元。海外Uniqlo收益方面,現財年首3季收益為6735億元,按年跌17.9%,經營溢利按年跌58.5%至518億日圓。海外業務雖在所有地區錄得收益下跌及經營赤字,但就疫情漸緩的大中華地區,5月的收益及盈利按年有所增長,再加上各區的網路商店表現出色,令回復步伐高於預期。

  時裝品牌Zara母公司、西班牙企業Inditex公布,截至4月底止3個月業績,期內收入為33億(歐元,下同),按年跌44%;淨虧損4.09億元,相對去年同期盈利7.34億元。Inditex表示,Zara將於2020及2021年關閉1000至1200間實體分店。

  Inditex表示,未來3年將每年投資9億歐元,以加快在線業務轉型戰略,及專注大型分店,同時擬關閉規模較小的分店。據報道,其關閉店的數目,將佔整體分店的13至16%。該公司亦表示,調整分店網絡及在線業務,預計將令公司每年實現4至6%的長期銷售按年增長。

  中國市場早已暴露問題

  不僅僅是受到疫情衝擊,實際上從去年開始已經有Forever 21、OldNavy、Superdry等多個快時尚品牌先後宣布退出內地及香港市場。有數據顯示,各大快時尚品牌在中國門店的數量在2017年達到擴張巔峰後,2018年情形急轉直下。十大快時尚品牌2016年、2017年在內地分別新增415家、473家門店,新店增速從2017年上漲14%,變為2018年銳減44%。

  疫情只是「導火索」,快時尚在內地市場早已存在「隱憂」。一方面,各大快時尚品牌紛紛看準內地年輕人對快時尚的需求,近幾年一窩蜂湧入內地市場,並進行極速擴張,甚至有不少品牌將內地市場作為海外市場的核心增長點,內地營收佔比頗高,導致市場飽和及同業競爭加劇,市場淘汰率也急劇增加。

  另一方面,內地電商產業發展迅速,對傳統線下銷售造成衝擊,未能適應內地電商銷售模式的品牌面臨淘汰。同時,隨消費能力的提高及對個人辨識度的要求增加,內地年輕人對快時尚的需求轉移到對品質、個性的要求,國潮、輕奢品牌崛起。

  香港較好業績背後存隱憂

  不過,到目前為止,H&M、Uniqlo及Zara在香港的門店暫時未受影響。ZARA發言人指,香港區的所有門店仍正常營業,暫未收到關店的通告,門店會否關閉的決定建基於其銷售表現。

  相比內地市場掀起「快時尚閉店潮」,Uniqlo及Zara等品牌暫未受到閉店影響,與香港生活節奏快、青睞簡單的時尚搭配風格有關,香港地區消費者似乎更鍾情快時尚,Uniqlo等快時尚品牌在香港的銷量一直保持不錯成績。不過,受到香港市場小、店舖租金高以及品牌數碼化轉型進程慢等因素限制,未來快時尚品牌在香港市場並非沒有隱憂。

  行業洗牌為龍頭品牌帶來機會

  無論如何,今次疫情對快時尚品牌的衝擊亦是一次行業的洗牌,規模較小的品牌或難敵被淘汰的命運,而對處於龍頭地位的快時尚品牌來說,這不失為一個整合門店、調整策略的好機會。

  Inditex中國公關部對內地媒體表示,關閉1000至1200家門店只是吸收小型門店,這些門店的銷售佔總銷售額的5%至6%,且位置不夠理想。在不久的將來,他們要在北京開設Zara的旗艦店,這家線下實體店將是亞洲最大的Zara門店,也是全球技術最先進的門店。

  加速線上轉型亦是這些龍頭的調整策略,Zara及GAP均於最新業績報告中披露,旗下線上營收的增加。GAP表示,首季來自線上銷售的營收成長13%,單計5月來自線上銷售的營收,成長率突破100%;至於Zara母公司Inditex透露,旗下品牌於線上渠道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5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