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今年續辦
2020-07-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去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設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支持香港成為促成交易及解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投資和商業爭議的服務中心。對此,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接受本報專訪時指,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律政司於2019年成立了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負責統籌推動香港成為主要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的措施。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丁國榮則坦言,大灣區擁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優勢,能夠方便和吸引外資進入。

  推動大灣區善用調解措施

  丁國榮介紹,律政司過去一年展開了大量工作。去年9月,律政司聯同廣東省司法廳及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在香港舉辦了首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聯席會議主要目的是按照《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加強粵港澳三地的法律交流和協作,共同推動大灣區法律建設,為企業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他說,三方同意確立粵港澳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制度,並正合力制定一系列有利於推動大灣區善用調解的措施,包括制定統一的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評審標準、大灣區跨境爭議的調解規則的最佳做法及調解員專業操守的最佳準則。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計劃於本年度舉行第二次聯席會議,跟進上述工作及繼續共同推動大灣區法律建設工作。

  同樣是去年9月,律政司在深圳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簽署《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就大灣區法律交流與互鑑的框架安排》,促進兩地進行法律交流與協作,一同建設及完善大灣區的司法服務和保障。而今年1月,在廣州亦曾舉行粵港澳三地合辦的模擬法庭活動,雲集來自粵港澳三地的法官、律師、專家和學者,分別以三地制度審訊同一案件,促進三地法治觀念相互理解。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於2019年3月將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設立範圍由廣州、深圳和珠海擴展至內地全境,丁國榮表示,律政司仍在繼續推展相關工作。此外,他又希望內地容許在大灣區的港資企業,可在沒有涉外因素下,例如貨品沒有外銷的因素下,使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適用法律,以及來港進行仲裁。他相信此舉不單可為業界創造商機,同時亦能帶動外資企業,特別是香港企業進入大灣區。

  提升本港國際仲裁服務競爭力

  至於「一帶一路」方面,律政司去年與商務部和國資委合作,為內地企業與香港法律界構建三方的常設交流平台,首項活動是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的法律挑戰與策略研討會」。

  丁國榮表示,律政司去年4月與最高人民法院簽訂具開創性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讓香港成為第一個內地以外的司法管轄區,由指定仲裁機構和常設辦事處管理、以香港特區為仲裁地的當事人可就仲裁程序向內地法院申請保全措施。他相信《保全安排》有效加強香港在大灣區以至在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吸引力,提升香港特區國際仲裁服務的競爭力,為業界帶來更多拓展業務的機遇。

  為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帶來的機遇,並貫徹推動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既定政策目標,律政司一直積極支持由本地非政府機構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有限公司(eBRAM中心)籌建網上平台,以發展便捷和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及交易促成服務。丁國榮介紹,該計劃是防疫抗疫基金援助措施的其中一項,旨在為公眾及企業提供快捷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以解決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爭議,案件的索償金額為50萬元或以下,最大受惠者是中小微型企業。

  兩地法律界往來頻密

  香港現時仍實施14天強制檢疫安排,為方便法律界人士往來香港與內地、澳門,政府早前宣布部分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提供者,以及為重大商業交易提供服務的法律執業者,在他們返回香港後,可豁免接受強制檢疫。對此,鄭若驊坦言,相關豁免安排的申請數目達數十宗,較原本預計的多,反映香港與內地法律界往來頻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