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國債受追捧
2020-07-22    香港商报
 

   中國債券市場持續火爆。最新權威數據顯示,最近4個月,外國投資者購買的中國國債的增持幅度達到90%。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成果,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全球率先由負轉正,刺激外資持續湧入人民幣資產,推動內地股市牛冠全球的同時,更帶動中國債券市場持續火爆。今年3月,外國人持有的中國國債規模是2.26萬億元。到現在僅4個月時間,外國投資者購買的中國國債增長了2.04萬億元,4個月增持了90%,平均一個月買了5100億元人民幣。這是2018年以來流入速度最快的一段時間。照此節奏,今年外國投資者購買的中國國債將達到6萬億元。

  中國國債受外資青睞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具有相對較高的回報率。在若干外資交易的中國債券中,十年期國債是其中的明星產品。因為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躍居世界第一。

  橫向比較,中國國債回報率遠遠跑贏西方經濟體。截至7月20日的即時數據,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是3.045,而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是0.605,西方主要經濟體中,收益率最高的意大利也僅有1.166。縱向來看,中國國債的回報率也更穩定。雖然與去年相比,中國國債收益率略有下降,但一直保持在3以上。

  中國國債持續受到追捧,還因為人民幣匯率反覆穩健。此外,內地和香港的「債券通」的開啟也是重要因素。此前,境外投資者購買中國債券需要通過香港市場,在內地設立賬戶後才能操作。但「債券通」制度讓境外投資者可以在不改變其交易習慣的情況下,直接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所有債券。中國債券市場持續推進的開放舉措,將會讓中國國債受到更廣泛的追捧。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