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安法施行利23 條立法
2020-07-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李家超在專訪中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對《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持樂觀及正面態度。他說,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正好讓港人見證,「攬炒派」眼中的所謂「惡法」,是完全沒有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大家生活如常,社會更安全、更太平,毋須因政見不同擔驚受怕。隨國安法實施,日後執法、法律程序、審訊、判決等都可以成為23條立法的參考。與此同時,社會的不守法意識亦逐步改善,在如此的氣氛下,他相信可為《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創造有利條件。

  李家超表示,《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是必須做、盡快做。他指,隨香港國安法的實行,過去反對派對國安法或《基本法》23條所進行的抹黑、妖魔化,將一掃而空。好像高鐵「一地兩檢」落實前,反對派同樣窮追猛打,「被失蹤」、「跨境執法」之言不絕於耳。然而,事實證明,高鐵「一地兩檢」落實後,不單沒有出現反對派口中所說的任何情況,反而為香港市民提供了更方便的出行選擇,相信隨國安法的落實,反對派的抹黑亦會不攻自破,同時亦可釋除市民對23條的疑慮。李家超又指,正正由於國安法立竿見影,昔日不少反對派代表人物,走的走,退的退,相信日後他們對政府政策,以至23條的中傷亦會減少,上述種種情況都為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

  冀警隊與各界重建互信

  警隊多年來盡忠職守,維持良好治安,守護香港,令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和穩定的社會,深得廣大市民信任。然而,過去一年,警民關係的轉差,令李家超十分痛心。他形容,香港社會在過去一年極度情緒化,甚至達到不理性的程度,要在此情況下修補警民關係相當困難。隨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整體情緒有所紓緩,警隊會繼續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重新建立互信。他坦言,這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期望彼此能互相理解,逐步建立互信。他續稱,警隊過去一年的工作極為艱辛,面對嚴重的人身威脅,仍然謹守崗位,警員本人及其家人都受到身心的攻擊,他對警隊上下為香港的付出表示最高的謝意。

  談及721元朗嚴重暴力事件,李家超稱,正如監警會調查報告所指,警方在處理上有改善空間,而警隊亦接納報告的看法。他強調,警方對上述暴力事件的執法絕對公平、公正,至今已有37人被捕,當中7人已被控以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警方仍在繼續調查中,希望大眾能公正看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