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黑暴失眠靠氣功減壓
2020-07-24    香港商报
 

   掌舵政府的保安系統、平時強悍鐵面的李家超罕有地剖析過去一年的心路歷程,坦言一直沒放過假,承受的壓力非常大,尤其「黑暴」最猖獗的時候,憂心到無法入睡,要靠意志力和練氣功來平衡心理,「幸好有家人同事的支持,才能走過這艱辛的一年﹗」

  感謝家人及同事支持

  主導逃犯條例工作的保安局,一定是最繁忙的政府部門之一,身為部門首長的李家超透露,過去一年多完全沒有放過假,「我們根本就沒有假期,星期六星期天都要上班。就算是回到家裏,也是拿一些需要做的文件。」他直言,承受的壓力非常大,甚至家庭承受的壓力也是非常大。

  壓力很大,休息時間不夠!但李家超明白,都是因為責任重大,所做的事情很重要,很有意義,所以更加希望把它做好,「可以有機會去付出,我個人是很願意的,也覺得是必須的。」他相信不只是他一個人,身邊的同事也願意這麼做。「任重道遠,肩上的責任太大了,都沒有辦法去太多地考慮自己了。」

  李家超說,自己常常把工作的情緒帶到家裏,幸好家裏人很明白,也很體諒,自己真的很感謝他們。在辦公室也一樣,同事都很支持,「有時壓力之下有些情緒,他們也都很體諒,這個我很感激和多謝他們。」

  去年10月,香港示威遊行到達一個高潮,也是李家超壓力最大的時候,常常在晚上沒有睡覺盯直播,「去年10月1日,還有就是禁蒙面法剛剛生效那一天晚上,暴亂情況是極度嚴重,也因為汽油彈猖獗程度很厲害,我對於前線同事的人身安全是很擔憂的,那段時期是我覺得心理壓力最大的。」

  練功20年師傅級人馬

  除了心繫前線的同事,看到市民在現場被「私了」,這位主管保安系統的官員心裏也是備受煎熬,「看到一些平民百姓讓人給綁住和追打,那也是我覺得壓力最大的,因為我作為負責保安的官員,見到香港的人身安全不受保障,受到這麼大的威脅,我的內心是很難受的!」平時常常是一臉嚴肅的李家超談到同事和民眾身處險境時,臉上是滿滿的歉意,聲音也透無力感,「這些都是我壓力最大的地方!」

  「我很多時候晚上都沒有睡覺,睡不覺,壓力很大,休息時間不夠!」李家超說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去對抗壓力,還有就是家人同事的支持,「見到同事們都這麼支持自己,告訴自己更需要加把勁!」

  除此之外,李家超還有一個對抗壓力的秘方,那就是練氣功。他說,自己練了20多年氣功,已經是師傅級了,所以對於身體也有幫助,每天都盡量抽時間練一下,「因為我已經是師傅級了,所以平時那些氣也會自動運行的。所以都能養到條命啦!」

  逃犯條例在香港掀起軒然大波,但李家超坦言無怨無悔,唯一讓他沒有預料到的就是外部勢力的參與到這麼嚴重,「我想這是超乎想像的,因為中國的崛起,而搞這麼多針對性的政治動作,香港是其中一張牌,被利用到這麼嚴重的程度是超乎任何人想像。」

  國安工作才剛剛開始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緊張的社會形勢有所緩和,李家超也坦言,精神上的壓力減了不少,「心理上沒有過去的那種不安,因為我看到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會有希望和成績的,這是最大的推動力。」他指出,香港國安法涉及到國家的利益,責任感更重了,但也是一種動力,「原來做的工作影響是這麼大,意義是這麼重要,而且長遠對香港有正面的影響!」

  忙了一年多,終於踏入一個新的階段,那李局長是不是可以放放假了呢﹖他聽完,和旁邊的同事都笑搖搖頭,「怎麼可能?國安法的工作現在才剛剛開始,由零開始,我們的工作是很長遠的!」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