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美一手破壞中美關係凸顯冷戰思維
2020-07-25    香港商报
 

   美國單方面霸凌挑釁中國的言行,近期持續頻繁加劇升溫。繼日前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頓領事館後,國務卿蓬佩奧又發表新的中國威脅論,揚言要「改變中國行為」云云,霸道蠻橫無理,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對此,中國被逼無奈反制,昨撤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外交部並強調中美目前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責任全在美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國際政學界早已廣泛討論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亦即一個大國的新崛起,被挑戰的現存大國必作回應,甚至令戰爭變得不可避免;對此,世人普遍共識認為必須避免墜入此危境。但面對中國的和平崛起,以總統特朗普為首的美國,卻愈來愈視中國為假想敵,更肆意圍攻遏制中國,由華為事件發動國家機器打擊中國企業,到最近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針對中國,以至刁難中國在美新聞從業員和留學生,現更將矛頭直指官方駐美機構,打頭陣的蓬佩奧更是發了瘋一般四處出擊,挑起事端,針對中國的攻擊和污衊無所不用其極。凡此種種,事件本質實在路人皆知,其最大目的不外為了打擊和遏制中國,相關惡意、無理、卑劣的言行,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所言,都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

  我們香港人對此更是有切身體會,正是美國勢力介入干預,香港被其操弄利用淪為企圖打向中國的一張牌。繼所謂《香港關係法》、《香港自治法》後,美國國務院昨在社交網站貼文,指特朗普即時以對待中國內地的同等地位對待香港,香港不再享有由美國提供的特殊待遇、特別經濟待遇等等,拒不收手。美國已非首次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在修例風波和國安法立法上,便屢見其公然指手劃腳的魔影;可悲的是,香港竟有一小撮人主動邀請美國「制裁」香港,這種「攬炒」行為實無異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作為美國的盟友英國,近期也藉國安法大造文章,包括打BNO牌等。對此,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已對英方曉以大義,提醒該國在後脫歐和後疫情之下如果選擇與中國脫,只是與機遇、增長和未來脫。顯然,美國在香港的所作所為,正是其挑戰新冷戰策略的一環,結果是損人害己。

  世上絕大多數的國家,甚至包括蓬佩奧口中的盟友和自由國家,並沒如其所願般響應圍堵中國號令:一來沒有地方希望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二來美國對中國的種種打壓皆是源於修昔底德陷阱,所謂指控到底都是莫須有。由是觀之,這場美國希望發動的不義「新冷戰」,是與世界各國利益背道而馳的,得不到國際的認同及參與。其實,由退出氣候協議,到退出世貿、世衛,真正無視國際秩序、破壞國際共識、推倒全球化互利共贏發展機制的,乃是美國而非中國。中美合則兩利,全球得益;鬥則俱傷,世界遭殃。要排除修昔底德陷阱,必須做到互相尊重、接受、包容。企圖搞單邊霸凌主義,甚至冒險挑起冷戰以至熱戰,均是開歷史的倒車,違世人之願,逆時代之潮,最後注定失敗,無法得逞!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