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最嚴措施應對極嚴峻疫情 港府三方面落力抗疫
2020-07-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文,明言特區政府正實施自今年一月以來最嚴厲的措施,以應對現時極為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林鄭表示,目前,特區政府正全速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通過公私營合作,加強檢測能力;二是靈活應變,增加防疫抗疫設施;三是未雨綢繆,策劃進一步管控措施。她坦言不會貿然引用「居家令」、「禁足令」,批評近日出現的相關謠言居心叵測。她強調中央一直關心香港,並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

  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媒體以《抗疫六月 驚濤駭浪 萬眾一心》為題發文。她說,經歷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單沒有停下來的象,每日確診個案數字更屢創新高。香港自7月初開始,新增確診個案不斷上升,同一時間有多個社區感染群組,情況令人憂慮,為香港抗疫工作敲響警鐘。她明言特區政府已馬上重新實施嚴厲的防疫抗疫措施,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團結一致,期望盡快再次遏制疫情。

  她表示,政府不敢怠慢,並以今年一月疫情開始以來最嚴厲的措施為基礎,以應對現時極為嚴峻的疫情,同時推行「加辣」措施。她說,政府正全速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透過公私營合作,加強檢測能力。她介紹,強化檢測量有助「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策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針對臨床和流行病學需要,衛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過去10日以每日平均進行超過一萬個檢測,並按需要向私營化驗所購買服務。

  將引進新檢測機構

  林鄭表示,當局已動用「防疫抗疫基金」,委託3個私營機構自7月中開始免費為4類較高風險的群組進行檢測,包括安老院舍員工、食肆員工、的士司機及物業管理界別的前線員工,估計人數超過40萬。按政府估計,目前本港私營機構的能力可達每天不少於2萬個檢測,為達到「應檢盡檢」的目標,有關部門正積極協助這些機構加大能力,預計到8月上旬可達每天5萬個,並同時引進其他新檢測機構。

  在增加防疫抗疫設施方面,林鄭表示,醫管局已從衛生防護中心接管原先作檢疫中心用途的鯉魚門度假村,設立首個社區隔離設施,供病情輕微或沒有病徵的患者入住,首批23名病人於本月24日入住,從而騰空醫院的隔離病床,接收更多病情較嚴重的感染者。當局亦已開始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同樣用作社區隔離和治療中心,有需要時接收因院友被感染而須離院隔離的安老院長者。為彌補檢疫設施不足,當局最近已敲定在竹篙灣多興建2000個單位,爭取今年底前落成,屆時竹篙灣將可提供3500個單位,成為本港最大型特設檢疫中心,應付有機會在冬季再爆發的疫情。當局亦已聯絡更多酒店,讓部分海外到港人士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入住,完成14天強制檢疫。

  散布「禁足令」謠言居心叵測

  林鄭續說,政府會未雨綢繆,策劃進一步管控措施。針對坊間提出若形勢再惡化,香港可考慮採取如其他地方早前推出的「居家令」或「禁足令」,限制市民出外,她回應稱這些有如「宵禁」的措施影響深遠,須非常小心行事,她認為「目前看來,我們仍有進一步限制處所營業和減少市民出外的空間,應當綜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若非萬不得已,不會貿然引用極端舉措」。針對近日網上出現政府會實施「禁足令」的虛假信息,甚至盜用某些媒體的名義發放假新聞,她批評這些惡意的謠傳居心叵測,令抗疫工作百上加斤,呼籲各界強烈譴責。

  斥造謠者抹黑中央

  林鄭表示,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變化,以及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從最早期調動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到港,協助滯留湖北港人和在外港人返港,到近日應當局要求在加大檢測能力和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為類似「方艙醫院」的工作上提供協助,充分體現對港人的關懷。她批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又藉此散播謠言,說有內地醫療團隊到香港的公營醫院提供診治服務,或把港人的基因樣本送回內地等,「這些人不斷藉機抹黑中央和破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實在令人氣憤」。

 

  她形容現時疫情嚴峻,更須抖擻精神,積極應對,深信香港可以再次走出「疫」境,「我懇請大家咬緊牙關,忍耐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在未來一段時間堅守社交距離,減少外出。我亦再次呼籲商舖業主和企業僱主,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如有需要,政府定當盡力配合。只要大家萬眾一心,我們絕對可以再次克服困境,重新出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