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抗疫加辣一周 食肆明起全日禁堂食
2020-07-28    香港商报
 

  港府抗疫加辣一周

  食肆明起全日禁堂食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第三波疫情日益嚴峻,已連續6天錄得逾百宗新增確診個案。為進一步防控疫情,政府昨公布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當中包括:食肆全日禁止堂食、體育處所及泳池停止營業、限聚令進一步收緊至2人、強制室內及室外公眾地方戴口罩。這些新措施將於星期三(29日)凌晨起實施,為期7天。政府強烈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外出,減少外出用膳,並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包括私人聚會,同心抗疫,不要鬆懈,防止病毒繼續在社區傳播。(尚有相關報道刊A13版)

  昨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召開記者會,公布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張建宗談到,社會關注政府會否因應疫情而實施「禁足令」或「居家令」,他回應稱這是相當嚴厲的措施,形同宵禁,以香港實際環境而言,若要推行的話,必須小心謹慎,不能貿然提出。

  限聚令由4人收緊至2人

  張建宗表示,本港疫情相當嚴峻,過去一星期確診個案明顯急升,連續6日均有超過100宗,當中不少源頭不明,亦在不同群組和行業出現。他說,由於範圍相當廣泛,難以在短期內完全消除隱形社區傳播鏈,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非常高,強調全體市民和政府應嚴陣以待,不可掉以輕心。

  張建宗指,考慮到疫情的近日發展以及最新的公共衛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和不同的社交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政府認為目前有急切需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由於當中涉及幾條法例修訂,行政會議昨早召開特別會議,並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就有關修訂及指示刊憲。

  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四大方面:首先,規定除特定處所外,餐飲業務負責人在任何時間須停止提供堂食,受影響處所可繼續以外賣及外送方式售賣或供應食物及/或飲品,美食廣場座位須封閉,酒吧亦須繼續關閉。其次,將體育處所及游泳池納入為第599F章(即《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下的表列處所,並要求這兩類新增處所和其他現有的表列處所停止營業。第三,因應疫情日益惡化,限聚令將由4人進一步收緊至2人。第四,將進一步指定所有室內及室外的公眾地方必須佩戴口罩,未滿2歲、需要服用藥物、身體或精神上殘疾等均屬合理辯解,而吸煙將不獲豁免。

  下周檢測數擴至逾50萬

  張建宗說,在這關鍵時刻,特別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繼續全力配合和支持。他呼籲大家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和外出用膳。隨全日禁制堂食的措施星期三起實施,他特別強烈呼籲全港僱主盡量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從而減低早餐、午餐時分大量僱員因要外出買飯盒或排隊而引致聚集。

  陳肇始指,本港短時期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已動用防疫抗疫基金對特定群組進行大規模檢測,不斷擴大檢測範圍,加強對高風險社區推免費檢測,未來一星期將擴展至1.4萬名小巴司機、約300間街市的街市租戶、特殊學校宿舍部人員等,預期檢測人數超過50萬。民政處將會與東華三院合作,為慈雲山居民做檢測。她說,若市民有任何不適,即使症狀輕微,亦應早日檢測,以切斷社區傳播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