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餐飲業本月料損失50億
2020-07-28    香港商报
 

  餐飲業本月料損失50億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周偉立報道:由於疫情沒有緩和迹象,特區政府昨宣布暫停全日堂食7日。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政府禁食肆全日堂食,對食肆影響較預期大,估計受此影響會提早關門或暫時停業的食肆將增至7000間,業界本月將損失50億元生意額。他指,一旦措施持續超過21日,8月份業界將損失七八成生意,餐飲業失業率將進一步惡化。

  已有逾千間食肆停業

  黃家和指,日間堂食佔食肆整體生意四成,估計措施會進一步打擊業界,並擔心措施一再延長,進一步影響8月份生意。他說,業界在上星期已預計政府會採取有關做法,心理上有準備,但酒樓及婚宴場所等食肆未能提供外賣,小型食店亦未必能夠與外賣配送平台合作,認為即使外賣佔比提升,亦只有原來生意約三成,未能彌補損失。

  他預計,現時已有1000至1200間食肆停業,3000多間食肆選擇不做晚市提早關門,業界生意額在7月份大跌40億至50億港元,倒閉潮會隨之而來,建議動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餘額盡快支援業界,並盡快推出第三輪基金。

  市民宜留家切斷傳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本港疫情仍處上升軌道,認同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在禁午市堂食方面,他認為必須配合居家工作措施一同推行,政府須確保措施推行後有穩定外賣供應,否則會帶來混亂、社會搶物資等情況,增加傳播風險。

  梁子超認為,政府推出強制戶外戴口罩措施,可給予市民一個信息,即使是戶外空氣較流通,但有人聚集就有風險。他強調戴口罩不能解決疫情,隨病毒蔓延全球,開始出現變異,令傳播力增加,即使在香港有九成人戴口罩仍發生爆發,所以現時最重要是市民盡量留家,以切斷家庭以外的傳播。

  對於有意見認為應限制進入街市的人數,梁子超表示,因街市人流多,傳播風險高,有需要控制人數。他一再提醒,市民若不留在家中,社區感染數字將會不斷增加。

  經民聯促政府支援企業

  另外,經民聯呼籲全力支持政府在香港醫療配套嚴重不足情況下,推出急市民所急的醫療措施,令香港盡快走出目前困境。

  經民聯認為,最新措施令餐飲、零售及酒店等業界難以在短時間內作出經營調整,將對業界生計造成重大影響。疫情為各行各業帶來新一波衝擊,不少企業已奄奄一息,僱員生計亦難以保障。故促請特區政府盡快運用防疫抗疫基金,推出新一輪支援補助企業和市民的措施,以幫助商戶和市民渡過難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