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任志剛:港有能力抵禦新金融危機
2020-07-30    香港商报
 

  任志剛:港有能力抵禦新金融危機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中美緊張局勢升溫下,美國宣布對香港實施一連串所謂「制裁」,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稱,不相信美國會採用「核彈式」金融武器制裁香港,也不會對聯繫匯率制度採取實質措施。他強調,香港國安法有助本港社會恢復秩序。

  不相信美用「核彈式」金融武器

  昨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網上論壇時,任志剛指,美國所謂「制裁」,可能會針對個人及中資企業,包括禁止其在美國投資或使用美元,或限制美企在港投資等,但相信美國不會針對港府,如果這樣做,例如凍結港府所有美元國庫債券,這明顯是一個「核彈式」選項,相關措施亦會對美國帶來風險。

  任志剛認為,倘若制裁只針對個人及企業層面而非政府,相信香港金融體系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受到影響,因香港始終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有效吸引國際企業和中國概念股上市,資金將會繼續流入香港。惟他亦提醒,不要低估美國總統特朗普等人,美國仍有機會將金融「武器化」以打擊中國,希望美國不會這樣做。

  香港國安法令港恢復秩序

  對於外界有聲音指國安法下香港變為「一國一制」,任志剛並不認同。他指,基本法已列明「兩制」定義,若說香港國安法取走港人的自由,那麼所指的自由應是損害國家安全的自由。他認為,過去一年的本港社會動亂涉及外部勢力滲入,已經影響到個人安全,導致香港人才流失,如果社會動亂不被制止,必將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真正為恢復社會秩序奠定了基礎。

  對於實施了37年的聯繫匯率制度,任志剛認為穩固如昔,無懼各種挑戰,包括撤資謠言及港元大幅貶值的揣測。他表示,大量資金流入以及港元匯價偏強已說明一切。

  展望未來,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任志剛提出多項策略,包括香港應專注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促進內地及外國的資金融通;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以提供金融服務;在香港資本市場更廣泛使用人民幣,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並在大灣區的金融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較早前,任志剛提到全球第三次金融危機可能正在醞釀中;他昨日補充稱,即使新一輪金融危機出現,香港也有能力抵禦,因香港無論在貨幣制度、銀行體系、證券行業等方面都很穩健,相信金融危機不會為香港帶來系統性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