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半年數據亮麗 營商環境建功 深圳商事主體疫境增長
2020-07-31    香港商报
 

  半年數據亮麗 營商環境建功

  深圳商事主體疫境增長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深圳今年上半年商事主體登記的多項指標均呈現同比上升,並且同比增幅有擴大的趨勢。深圳市企業註冊局最新商事登記數據顯示,6月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53389戶,同比增長31.5%,其中企業32658戶,同比增長38.1%。受訪專家認為,營商環境全國數一數二、創新創業氛圍、基礎設施建設完備等因素,是深圳持續吸引市場主體的主要原因,下半年料會延遲持續向好的態勢。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商事主體總量居大中城市首位

  數據顯示,2020年前6月,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237209戶,同比增長1.3%。其中企業151144戶,佔比63.7%,同比增長14.9%,個體戶86065戶,同比下降16.1%。截至6月底,全市累計共有商事主體340.6萬戶,其中企業213.7萬戶,個體戶126.9萬戶,商事主體總量和創業密度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企業註冊局副局長鍾鑫表示,疫情期間,政府積極幫助企業減輕負擔,陸續推出支持企業共渡難關16條措施、設立政策性紓困資金等高含金量的措施,為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激發市場活力提供有力支撐。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單從6月份數據來看,增長幅度相對較大,當中不排除去年基數較低的因素,但總體表現較為出色。他指出,在全國眾多城市中,深圳的營商環境數一數二,市場和政府的配合默契度高,對商業主體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深圳的創新創業氛圍較好、新舊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等綜合優勢,也是其新增商業主體在疫情影響之下逆勢增長的重要原因。」林江說。

  第三產業新增佔比超90%

  數據顯示,前6月,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集中在第三產業,新登記內資企業、外資企業和個體戶的第三產業佔比均超過90%。每個產業的新登記主體均以企業為主。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的企業新登記數量均呈現同比增幅,幅度分別為9.3%和16.6%,第二產業企業新登記數量較去年同期下降3.4%,降幅較第一季度有所收窄。

  「深圳的服務業發展較快,除了傳統的住宿餐飲等行業外,它在發展現代服務業上也走在全國前列,比如金融、法律、會計、管理、諮詢等現代服務業,是深圳優先發展的選項。」林江說,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是深圳產業轉型升級的重點。深圳實施創新引領發展戰略,在打造智慧城市,因此,5G、AI、大數據、雲計算等「新基建」方面的新增企業也會相應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深圳地區生產總值(GDP)實現正增長,同比增長0.1%,成為四個一線城市中唯一一個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城市。深圳市企業註冊局相關負責人分析稱,深圳的經濟形勢已經走出了疫情谷底。「今年2月以來,新登記外資企業數量逐月上升,顯示了外資對我市營商環境、經濟形勢的認可。深圳的『穩外資』工作開局良好。」該負責人表示。

  林江指,就深圳而言,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的背景下,深圳無論對國內還是國外的商事主體都極具吸引力,因其在制度創新、營商環境等方面具備優勢。因此而言,深圳下半年經濟增長會持續回暖,新增商事主體的數據亦會持續表現強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