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刺激線上需求 美科技巨頭季績超預期
2020-08-01    香港商报
 

  疫情刺激線上需求

  美科技巨頭季績超預期

  【香港商報訊】美國科技巨頭亞馬遜、fb、蘋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AG)當地時間周四美股收市後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業績,其整體表現顯著超出市場預期,對下一季度業績展望也偏樂觀。分析人士表示,新冠疫情刺激電子商務及線上居家生活需求,加上經濟逐步重啟帶動企業在線廣告支出,拉動科技企業業績提升。

  四大科技巨頭市值超40萬億

  據彭博統計,四大科技巨頭(FAAG)二季度的總銷售額達到2000億美元。財報公布後總市值一路暴漲,四家公司一天便共增了2500億美元。根據最新數據,亞馬遜市值達1.52萬億美元,fb市值6681億美元,蘋果1.67萬億美元,谷歌市值則升至1.05萬億美元,合計4.9萬億美元。但計及盤後升幅,四大科技巨頭的市值已經超過5萬億美元(約40萬億港元),佔標普500總市值的約五分之一,相當於日本去年GDP總額。

  蘋果季績受惠iPhone銷量回升

  蘋果二季度賺112億美元,升12%,營業收入近600億美元,升11%,好過預期亦創同期新高。期內iPhone銷量及營業收入264億美元,升1%,勝預期。Mac機和iPad收入分別升逾20%及逾30%;可穿戴設備收入升逾16%,包括iCloud和蘋果音樂的服務收入升近15%。疫情下,蘋果門店要暫停營業。不過,iPhone銷售勝預期,而遙距學習亦刺激上季iPad和Mac的銷售。CEO庫克指出,居家辦公趨勢刺激了台式和平板電腦的銷量,公司這兩個板塊的業績均有望提升。

  另外,蘋果宣布將於8月底將股份一拆四,以令更多投資者可以投資蘋果股票。消息公布後,蘋果延長交易時段,股價升逾6%,首次升穿400美元創新高,股價累升逾30%。

  亞馬遜網店銷售額升近五成

  亞馬遜網上商店銷售額在第二季度增長了48%,達到459億美元。同時,亞馬遜第二季度的協力廠商賣家服務收入和其他收入(例如廣告收入)分別增長了52%和41%。亞馬遜第二季度的國際業務淨銷售額為226.68億美元,也比上年同期的163.70億美元增長38%。在疫情背景下,亞馬遜業務激增,獲得了該公司26年歷史上的最大的季度淨利潤增長。CEO貝佐斯更承諾將二季度利潤全部用於與疫情相關的費用。

  fb每月活躍用戶達27億

  fb二季純利按年亦接近倍增,至近52億美元。核心業務數碼廣告期內廣告收入183.2億美元,按年增10%,但為上市以來最慢增長。第二季度fb每月活躍用戶27億個,按年增12%;每日活躍用戶17.9億個,按年增13%。COO朱克伯格表示,業績之所以好於預期,部分原因在於大量的中小企業為求生而轉到了線上。許多企業正在困境中掙扎,但與此同時,企業必須尋求線上發展,企業在fb可以建立網站,建立數碼店面。

  Alphabet季績首現下跌

  Alphabet季度營收較前季下滑2%,為歷史首次。此外,谷歌的核心搜尋業務營收也減少將近10%,但CFO波拉特表示,有迹象顯示這個季末狀況會好轉,使用者會搜尋更多商業產品,廣告客戶開始花更多錢在網上平台上,令公司搜索引擎業務收入同比得以持平,而谷歌雲服務和其他板塊營業收入則表現強勁。

  受業績亮麗帶動,美股昨晚高開,納指報10696點,大升108.46點,升幅1%。道指則變化不大,微升2點,報26315點。 fb開市便大漲7.27%、亞馬遜大升5.68%,蘋果升5.92%。

  科技富豪身家暴增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今年來貝佐斯的財富淨值增加了663億美元至1812億美元。除了貝佐斯外,朱克伯格今年來財富淨值增加107億美元至891億美元,特斯拉CEO馬斯克財富淨值更飆升1倍有餘至701億美元,都成為今年的大贏家。單是貝佐斯、朱克伯格和馬斯克3人,今年來財富淨值合計就增加了1196億美元。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估計,目前蘋果、亞馬遜、Alphabet、fb和微軟的市值合計已達美國GDP的30%左右,且自2018年底來幾乎增長了1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