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澳侯王誕疫下酬神
2020-08-02    香港商报
 

  大澳侯王誕疫下酬神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每逢農曆六月初六,大澳區內水陸善信均會大事慶祝侯王誕,但今年因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疫情反覆不定,多項活動無奈被迫取消,包括舞龍舞獅、粵劇表演,只保留酬神環節。該寶誕值理會期望疫症快些過去,明年可舉行更大型的誕會慶祝。

  規模縮小無阻善信神心

  大澳寶珠潭楊公侯王寶誕值理會主席梁星表示,每年侯王誕均會上演粵劇神功戲,戲棚從前會搭在寶珠潭楊侯古廟對岸地方,中間水道會建臨時竹橋方便善信來往,但7年前戲棚已移師龍田附近空地。他說戲棚大約有500座位,在今年新冠肺炎橫行下,政府不批准搭棚,值理會於是轉移到西九龍戲曲中心公演粵劇,未料7月疫情反覆向壞,康文署須關閉轄下所有演出場館,演出要取消,最後他們計劃只在廟口上演「八仙賀壽」及「天姬送子」兩齣粵劇,但近來確診人數直線上升,風險增大,慎重考慮下終決定取消。

  慶祝寶誕規模縮小,支出也大為縮減,梁星指今年支出約30萬元,相比去年的210萬元大幅減少,主要減少了搭棚、戲班、筵席等費用。雖然慶祝規模不如往昔,但區內善信一樣神心,農曆六月初六(7月26日)正誕當天,多個地區組織及居民都帶備大量祭品到楊侯古廟拜祭供奉。

  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梁星表示,合心堂是籌備侯王誕的主要組織,因政府不准搭棚演戲,被請出來的侯王神像沒有神棚可放,唯有安放在石仔街土地爺旁的屋宇,那是一間他們梁姓兄弟的居所。神像安坐一晚後到正誕日送回楊侯古廟。記者在正誕日上午11時,跟隨合心堂的酬神隊伍,由土地爺旁的屋宇開始,經吉慶後街到寶珠潭古廟,隊伍中有4人抬安放了侯王神像的小神轎,當到達古廟,神像放於神台,供奉燒豬、生果,燒高香。善信陸陸續續帶同祭品到來參拜,廟宇主持連同值理會成員讀祝文,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前來參拜者,還包括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離島區議會主席余漢坤。本身為大澳原居民的余漢坤,與合心堂人員齊齊將神像搬進古廟神台。而陳恒鑌以往來大澳時也拜過侯王,但參與寶誕則是第一次。他說大澳侯王廟香火鼎盛,祈求風調雨順,疫症快些過去。

  「楊侯」身份眾說紛紜

  據古物古蹟辦事處資料,楊侯古廟是大澳歷史悠久的廟宇之一。古廟內的古物中,以一口為侯王而鑄的鐵鐘歷史最為久遠。鐵鐘於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鑄造,因此相信古廟建於1699年或以前。楊侯古廟於2017年列為古蹟。至於供奉的楊侯是誰,一直眾說紛紜。華人廟宇委員會採納前清探花陳伯陶的意見,認為侯王是南宋末代忠臣楊亮節。但有學者認為宋代並無「侯王」封號,「楊侯」可能是指姓楊名侯的人,死後被尊稱為王,亦可能並非指同一人,亦有研究指楊亮節根本沒有到過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