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啟用
2020-08-02    香港商报
 

  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啟用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醫管局昨日正式啟用位於亞博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主要接收18歲至60歲病情較輕人士,以騰出公立醫院病床予60歲以上或患有嚴重慢性病的病人使用。該館可容納500張病床,初期運作共有約100名工作人員,包括60多名醫護,入院人士須先在展館內的分流站接受檢查,病情嚴重患者將會被送往醫院。截至昨晚8時半,共接受22名病人,另外1名男病人因臨床情況轉送瑪嘉烈醫院跟進。

  首階段開設500張病床

  天水圍醫院副行政總監李立業介紹,展館首階段將開設500張病床,入住的患者會按性別劃分,每個病格設有書桌、儲物櫃、燈等,病格之間以白色支架隔板分隔,隔板採用透明設計,由於病格不設布簾及門,故可從外部看見病格內情況,病人亦可互相看見;病格外則設有病人公共空間,有沙發及電視機,館內亦有提供流動網絡。

  全館設有31個廁所,每4小時清潔一次。病人淋浴則要使用室外的6間流動浴室,未來將陸續增至24個,由於淋浴相關傳播風險較低,相信浴室設於室外範圍較合適,但由於浴室數量有限,病人未必可「想幾時沖涼就幾時沖」,可能要按性別分時段。

  醫護由視像電話了解病人狀況

  李立業指出,首批工作人員包括14名醫生、約50名護士、20名醫護助理及10多名文職人員等,將會全日輪更工作,預計一星期後會增加至28名醫生。留在亞博的患者須每日留深喉唾液樣本,隔天照X光,每隔3日抽一次血。患者每日須自行量度最少一次維生指數,醫護人員主要透過雲端系統讀取數據,由視像及電話了解病人狀況,有需要時才有穿上全套保護衣會見患者,他相信此舉有助減少醫患間的直接接觸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