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班牙前國王流亡海外
2020-08-05    香港商报
 

   涉嫌受賄8億面臨調查

  西班牙前國王流亡海外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一,涉嫌受賄要接受調查的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決定離開西班牙,他解釋此舉要協助兒子、現任國王費利佩六世履行職責。據悉,卡洛斯昨已抵達多米尼加,並計劃留在當地一個製糖致富的家族中幾周,再決定下一步去向。卡洛斯近年因一連串財政及私生活醜聞導致民望下降,最終在2014年讓位予兒子費利佩。

  西班牙王室周一在網站公開卡洛斯寫給現任國王費利佩的信件表示,「對於西班牙人民、制度、以及國王您的最佳利益,此刻我知會您,我決定離開西班牙,流亡海外。做出這項決定,我深感痛苦,但內心無比平靜」。卡洛斯的律師表示,他的當事人就算決定離國,仍願意配合調查。而費利佩對此表示,尊重而感恩地接受父親的決定,並對外強調父親過去對西班牙民主的貢獻。

  帶領西班牙從專制走向民主的卡洛斯曾是全球最受歡迎君主之一,然近年因一連串王室醜聞,加上他與前情婦的風流韻事浮上台面,而飽受批評。

  匯款情婦隱瞞財富

  西班牙最高法院早前對卡洛斯涉嫌參與沙特的高鐵合約展開調查,傳媒其後刊出瑞士另一項調查的供詞,指他涉嫌從沙特已故國王阿卜杜拉,收取數以百萬歐元。

  據《日內瓦論壇報》報道,2008年8月8日,一筆來自沙特的1億美元(約8億港元)款項,匯入由卡洛斯實際掌控的兩個瑞士銀行戶口。據瑞士檢察官調查發現,一個戶口由卡洛斯的遠房親戚營運,曾經為卡洛斯支付數百萬歐元的私人噴射機旅費;而另外一個由他的情婦賽恩持有,其中卡洛斯曾把其中的6500萬美元給予賽恩所屬的巴拿馬基金會,卡洛斯被列為基金會首要受益人,其次是費利佩,被外界質疑想隱瞞匯款。因為他當時仍是國王,瑞士檢察官只能凍結所有可疑帳戶,啟動針對洗錢的秘密偵查。受醜聞影響,卡洛斯2014年被迫退位。

  現任國王劃清界線

  為劃清界線,費利佩停發卡洛斯每年逾19萬歐元的年度王室津貼,並且在今年3月中旬發表聲明表示,他決定「放棄他可以有權繼承的卡洛斯一世的遺產,以及任何其起源、特徵或目的可能不符合法律的資產和金融結構投資」。

  卡洛斯退位後仍有優待,在西班牙只有最高法院能起訴。今年6月,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布展開調查,以釐清卡洛斯的法律責任,但由於他在位期間擁有豁免權,因此法院也只能針對他退位後行為做調查。目前,瑞士尚未展開調查,瑞士當局表示不排除調查的可能性。西班牙副首相伊格萊西亞斯表示,卡洛斯此舉使西班牙王室處於非常不利的局勢,所作所為不配稱為一國前元首;他還強調,民主政府不能為破壞王室風範的行為辯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