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貝魯特爆炸逾4000人死傷
2020-08-06    香港商报
 

   硝酸銨倉庫炸響威力堪比原爆

  貝魯特爆炸逾4000人死傷

  【香港商報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周二傍晚發生嚴重爆炸,造成至少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當局宣布首都進入為期兩周的緊急狀態,由軍方接管維持治安,同時全國將哀悼三天。總統奧恩則證實,此次爆炸是存放在倉庫6年的2750公噸硝酸銨發生爆炸,並誓言要讓責任人面對最嚴厲懲罰;貝魯特市長更指「爆炸威力堪比廣島、長崎的原子彈爆炸」。

  損失400億 30萬人無家可歸

  昨日,貝魯特市長阿布德受訪時情緒激動至痛哭,直言爆炸是國家級災難。他指,損失金額30億至50億美元(約240億至400億港元),30萬人無家可歸,政府正為他們提供食水和住房。

  事發港口昨天仍在冒濃煙,市中心主要街道上到處都是殘骸和受損車輛,建築物外牆被炸毀,不少有倒塌危險。救援人員仍在港口廢墟中搜索生還者,目前在港口內找到6具屍體、海上找到3具,多人失蹤。

  此次爆炸威力驚人,破壞到俄羅斯大使館等多座建築物。據當地傳媒報道,爆炸衝擊波導致大量建築物倒塌或損毀,玻璃破碎。居民哀號如世界末日,全市一片混亂恐慌,建築物倒塌,滿街瓦礫碎片。有人流血在街上求救,有車的就盡力將傷者送去醫院。但多間醫院已經爆滿,又在爆炸中受到破壞停電,院方呼籲人捐血和發電機,或將傷者送去貝魯特以外醫院。黎巴嫩衛生部長表示,市內醫院已人滿為患,部分傷者要被送往市外醫院救治。

  以色列否認進行空襲

  爆炸發生前,很多貝魯特居民聲稱聽到飛機在上空飛過的聲音;加上黎巴嫩和以色列日前再生摩擦,令以軍襲擊一說甚囂塵上。有報道指,是次爆炸位置與2005年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喪生的汽車爆炸地點接近,而荷蘭特別法庭將在周五就涉嫌策動襲擊的4人作出裁決。是次爆炸時點敏感引起關注,但以色列國防部及黎巴嫩真主黨都已否認與事件有關。來自真主黨高層的消息指,爆炸並非因以色列轟炸真主黨在貝魯特的武器庫造成。以色列亦否認涉入,並準備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義救援。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爆炸看似「可怕的襲擊」,但五角大樓有3名不願具名的官員向CNN透露,目前沒有象顯示事件涉及襲擊,甚至形容「不知道特朗普在說什麼」。

  多國提供即時緊急援助

  黎巴嫩總理迪亞卜視察爆炸現場,並表示黎巴嫩將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迪亞卜的妻子和女兒也在今次爆炸中受傷。

  事件引發國際廣泛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遇難人員表示哀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向黎巴嫩貝魯特爆炸事件中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達慰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表示,中方願為黎巴嫩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駐黎大使館昨亦證實,一名在黎中資企業工作的中國公民在爆炸中受輕傷。

  多國派遣救援人員已趕赴貝魯特,法國派出兩架飛機,急運15噸物資及數十名醫護員,希望可救治500人。俄羅斯派遣5架飛機前往貝魯特,為大爆炸善後救災工作提供援助,還將在貝魯特部署一座配置醫生的流動醫院,救助在大爆炸中受傷的人員。世衛亦正向貝魯特發送治療傷者的藥品及外科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