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塘頭埔人隕石奉作守護神
2020-08-09    香港商报
 

  石頭崇拜是一種常見的原始信仰,新界鄉村隨處可見,十八鄉塘頭埔村也供奉了一塊大石頭作守護神,但此石非比尋常,因傳它是一塊來自天上的隕石,墮地後還引來各村人馬的爭奪,結果由塘頭埔村民贏得奇石歸,美其名為「鐵公」。

  村中大力士搶奪奇石歸

  這塊「鐵公」今被供奉在村口的伯公旁邊,不經村民點破,還道只是一塊外表斑駁的普通岩石。據村民言,「鐵公」最少有一、二百年歷史,傳說當年它拖着一條火尾巴落到公庵山上,墮地後發出閃閃光芒,遠至錦田的人都可看到。鄉民見狀,都認為它是一件寶貝,於是紛紛入山尋寶,塘頭埔村民也不例外,他們也加入搜索大軍,只是因村小,剎那間湊不夠人,只得幾個人上山,果然就給其他村民捷足先登找到隕石,但奇事來了,就是其他的村雖然有幾十人在場搬抬隕石,卻移動不到分毫,偏偏遲來的塘頭埔幾丁人,卻手到拿來,把隕石抬回村裏,發覺竟是一塊磁鐵石,於是就叫它做「鐵公」,更將之視作村的守護神,往後一直受村民四時祭祀。

  有言,當年塘頭埔村單憑幾人之力即能抬走「鐵公」,全賴他們一位武藝高強的先人,他就是曾被稱為十八鄉第一好漢的張步高。傳聞中張步高是一名大力士,他可以輕鬆舞動天后廟內一柄180斤重的大關刀,此外他還能施展叫人敬佩的輕功,可以前跳十二行番薯田,而後跳也有九行之距,稱得上是剛軟兼具。

  張步高死後奉入英勇祠

  在乾隆年間,十八鄉人經常因田租而跟地主的錦田鄧氏爭執,張步高也許正是這個年代的人,因他最出名的事?,就是曾與皇姑的後人(即錦田鄧氏)打架,更有言他曾單挑對方的護院拳師,說要雙方比試誰夠膽赤腳踩過一塊被火燒得通紅的鐵片,結果技壓全場,一躍成為鄉中英雄,所以他死後便被奉入在道光十六年(1836年)擴建而來的英勇祠內,也是這個緣故,每逢塘頭埔元宵點燈,全鄉也只有他們可以迎請大樹下天后廟阿媽的行身到村內神廳安坐。

  塘頭埔在十八鄉諸村中相對較低調,它是一條張姓村,人口約有400人,分作四房人。這村原來跟山下村關係密切,因村民的太公跟山下同祖,都是來自東莞龍眼的張氏家族,及後有張祝平去到山下立村,之後人口繁衍,到了第十一代生有四兄弟,當中第四仔生了三子,他們後來分別遷到順風圍、欖口和塘頭埔開枝散葉,而到塘頭埔開村的就叫張念德,其神位今供奉在村內的神廳中。

  提及塘頭埔這條村,還有一件事不可不說,就是山下和欖口兩村篤信的禪師信仰,那位在公庵山中坐化,後來被尊稱為禪師的樵子,就是塘頭埔村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