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警拘10名反中亂港分子 國安法亮劍黎智英被捕
2020-08-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亂港禍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警方昨晨到黎智英嘉道理道大宅將其拘捕,另外派遣逾200名警員持法庭手令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搜證,黎同被押回大樓協助搜查,行動共拘捕至少10人,包括黎的2名兒子和4名壹傳媒高層,探員檢走25箱證物,警指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警方表示,昨日拘捕行動至少10人被捕,9男1女,他們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昨晚,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被捕人士由23至72歲,其中5男1女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當中2名被捕男子以及另外4名被捕男子則涉嫌串謀詐騙,6人均是傳媒高層。

  李桂華指,早前,警方調查一個積極要求外國制裁及封鎖香港的團夥,其中2名男子及1名女子負責運作組織,另外有一班傳媒高層涉及3名男子,利用外國戶口在財政上支持該團夥。該團夥在香港國安法成立後積極運作。警方又收到投訴指,有傳媒公司串謀詐騙,以低價使用廠房的權利,共拘捕6男子,包括涉及干犯國安法被捕人士中的2人。李Sir強調,有關拘捕行動與所謂「制裁」沒有任何關聯。

  黎兩子與公司高管被捕

  消息指,其中7名被捕人士包括黎智英、其2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及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此外,現時身處海外的黎智英左右手Mark Simon則被警方通緝。

  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另涉及串謀欺詐及煽動罪等罪名。

  昨早7時許,警方國安處人員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將黎智英拘捕,帶走電腦等證物。期間,有律師進入大宅,大批傳媒聞訊趕抵追訪。約9時半,黎智英戴上手銬被探員從大宅帶出,乘坐警方私家車前往九龍城警署接受調查,約半小時後,再押解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協助搜證。

  警方同時派出逾200名警員抵達壹傳媒大樓,在大樓外部署臨時指揮中心,並封鎖大樓對開街道,進入的車輛和人均須接受警員檢查證件。

  李桂華表示,警方在上午9時45分持法庭手令進入壹傳媒大樓,展開搜查及檢取證物行動,警方已將法庭手令展示給相關負責人查閱,指已向在場負責人展示手令,由於擔心新聞材料牽涉其中,強調編採、記者和新聞材料不會搜查,不會妨礙傳媒機構運作。而張劍虹則戴上手銬,上午11時50分被押往辦公室搜查。黎智英在大樓內逗留約2小時後,至中午1時半,再被押上警方車輛離開大樓,前往旺角警署。此外,探員同時到黎智英次子經營的食肆「四季常餐」及「YakiniKuu」搜證。

  警方共檢走25箱證物

  李桂華續稱,警方共檢走25箱證物,包括電腦和手機等。他又指已避免搜查編採部,惟因被捕人士辦公室位於2樓編採部,故探員無可避免到該樓層搜證。

  黎智英被捕後,金融市場上有人利用有關消息造成壹傳媒股價大幅波動。

  此外,昨另有3人被捕,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同涉違反國安法。

  保安局:無人可凌駕法律

  昨晚,就傳媒查詢警方昨日行動及相關調查工作,保安局發言人回應不評論個案細節,但必須指出「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犯法不論其身份或背景都要面對法律制裁。警方會果斷行動,依法處理,絕不姑息。自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特區政府隨即於警務處成立國家安全處,並積極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保安局全力推動及支持警務處執法工作,採取合法措施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保障國家安全,讓香港重回正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