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讓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發揮功能 港區人代撐決定及時必要適當
2020-08-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讓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這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亦可解決議會出現空缺的情況,讓立法會繼續發揮功能。有列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為,人大的反應迅速,相關決定也是解決問題的最簡單辦法。另有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決定表示支持,認為體現了憲制秩序,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務院有關議案,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在2020年9月30日後繼續履行職責和有關問題,為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有序運行提供了憲制依據和法治保障,有利於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及時、必要和適當的,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香港同胞的真心愛護。

  譚耀宗:有助香港處理抗疫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人大常委會按照行政長官的請求,為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議會安排作出決定,讓現屆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他說此舉作出了澄清,並稱第七屆立法會都是為期4年,因此立法會按《基本法》是4年一任的規定並沒有改變;至於其他情況,人大常委會則沒有處理,留待特區政府按現行機制去處理。他認為,人大常委會此決定可以協助香港解決議會出現空缺的情況,讓立法會繼續發揮功能,有助香港處理抗疫、民生等工作。

  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是次決定是以最簡單的辦法,去解決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導致的情況。他認同相關方法是愈簡單愈好,而且認為中央的效率高。

  黃友嘉:人大反應十分迅速

  另一列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黃友嘉說,人大的反應十分迅速,7月尾特區政府去信中央,而今已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在不足兩星期就完成,顯示中央的效率很高。

  其他人大代表都有回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也體現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民意和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具有權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

  陳曼琪:堅實憲政法律基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稱這決定是在「一國兩制」下,中央以人民生命健康至上,抗疫為先,體現憲制秩序,一錘定音地為香港立法會真空期的處理及運作,提供堅實的憲政法律基礎。

  陳亨利認為,此決定顯示中央已充分考慮憲法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以及聆聽了香港社會的意見及建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