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凝聚共識 放下歧見 同心抗疫
2020-08-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的決定後,特首林鄭月娥與多位政府官員昨約見各建制團體,討論立法會未來的工作安排,並對未來的抗疫工作交換意見。人大常委會決定解決押後選舉引起的「真空期」問題,有助平息無謂的爭議,最大程度減少社會震動,為香港聚力抗疫,恢復穩定創造有利條件。疫下的本港正面臨嚴峻挑戰,政府、所有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應以社會整體利益及市民福祉為重,凝聚共識,放下歧見,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盡快讓社會復常,經濟早日走出低谷,保障就業民生。

  特區政府因應本港疫情嚴峻,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相應的立法會議員延任安排,亦是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政治爭拗,分散社會注意力,影響抗疫大局。林鄭月娥表示,人大常委會作出具權威性的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機關因押後選舉出現空缺的問題,既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又能確保特區政府可以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再次展示中央對特區的關愛和支持。目前本港疫情持續,雖然確診個案有所回落,但仍未受控,昨再多4名病人離世,累計死亡人數增至63人。人命關天,當務之急是抗疫救人。內地應香港的要求,已派出支援隊協助本港擴大核酸檢測、幫助建設方艙醫院,香港也須排除干擾阻礙,善用國家支援,上下一心,集中一切力量打贏抗疫這場仗。

  同心抗疫應是全社會最優先任務。疫下香港經濟遭受重創,百業蕭條,民生凋敝。第二季GDP按年萎縮9%,差過亞洲金融危機時期;食肆及商舖人流大減,6萬多間零售店舖陷入結業危機;打工仔面對減薪甚至失業等困境,情況令人憂慮。看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上半年客運收益挫約72%,客運量減少76%,4月及5月平均每日只運載500名乘客,令人唏噓。香港只有盡快走出疫情,才能推動經濟逐步復蘇,穩住民生。

  立法會作為香港社會運作的重要部分,議員們應履行職能,擔當好橋樑角色,協助政府不斷完善防疫抗疫措施。42個建設力量團體日前發表「香港要變革,攜手創明天」的聯合聲明,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工作,提出「人命關天,抗疫優先」、「恢復經濟,紓解民困」、「推動變革,突破困局」、「放下歧見,守護家園」四點共識,展現了建設力量與市民共同攜手、助推香港走出困局的決心和擔當。民建聯在與林鄭月娥會面時,就根據市民意見,提出積極建議,聚焦抗疫紓困等急迫議題,並希望立法會盡快召開特別會議處理。建制議員切實履行責任,為振經濟、保就業做實事,符合社會期待,作出了正面示範。

  立法會議員承擔廣大市民託付的重要使命,理應以實際行動,共同推動香港再出發,而不是繼續陷泛政治化泥潭。據悉反對派議員仍在考慮上演「總辭」鬧劇,這完全是出於政治操作,製造政爭內耗,沒有將市民福祉放在心中,違背社會穩經濟、救民生的主流民意。希望議員們珍惜為香港服務的機會,實幹為民。市民不願意看到香港再繼續折騰下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