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香港製造」獨特地位非美「恩賜」
2020-08-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繼實施所謂《香港自治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無理制裁有關官員後,美方近日再打「香港牌」,要求從下月25日起所有香港製造並出口美國的商品不能再使用「香港製造」標籤,而須貼上「中國製造」。這一明顯的政治打壓行為蠻橫無理,而特朗普政府給出的理由更荒唐,其稱美將香港視為內地的一個普通城市,故香港出口美商品也貼上「Made in China」,而不是「Made in Hong Kong」。然而,香港享有的獨特關稅地位和產地來源標籤,從來就不是由美國決定和「恩賜」的,這是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及基本法保障下,作為世界貿易組織單獨成員所享有的合法正當權益!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自1997年以來,香港已加入包括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41個國際組織,香港的「一國兩制」獨特地位和合法成員身份受到各國際組織及成員國所承認和認可,這是美方不能否認和改變的事實。

  所以,美單方面宣布不承認「香港製造」地位,且要求所有香港商品貼上「中國製造」標籤,不僅有違事實,更是無視和破壞國際規則,十分荒誕蠻橫。當然,在現時美國挑起對抗局勢下,再祭出此策打壓香港和中國也不足為怪。何況特朗普本就是一個無視國際規則的人,參考他上台以來已讓美國退出多少國際組織!美方今次最大問題是其自己並沒有退出世貿組織,在世貿規則下,香港仍享有單獨關稅區地位,美國作為一個成員國理應遵循世貿原則,尊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和產地來源標籤權。

  循以上原則,香港完全可以通過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違反世貿規則,亦可透過美國本土法律起訴特朗普政府,以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昨日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在與本港主要商會會面後就表示,港府會利用世貿現有架構採取行動,強調香港製造的產品,有權使用「香港製造」標籤。香港捲入中美對抗漩渦已是事實,美國針對、制裁香港的行動或陸續有來,港府和商界都必須要有準備及應對舉措,不能任由美國打壓、抹黑香港獨特地位和應有權利。在現時全球經濟和國際地緣政治都十分緊張混亂時期,加上香港的特殊地位和現實環境面臨很大國際輿論壓力,港府更應積極主動走出去,加強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聯繫溝通,宣介香港「一國兩制」制度下的獨特地位及優勢。

  面對美國的無理舉動,港府和商界都應直面打壓,沉着應對。畢竟「一國兩制」制度和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的獨特地位和權利,縱然特朗普狂妄自大、在反華路上狂奔,美亦難以一己之力推翻整個國際組織和世界秩序。港府要有力回應美國無理制裁,全力維護自身權益,向世界釋放出明確正面信號:香港「一國兩制」不變,獨特地位和優勢不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