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延任議員須認真履職
2020-08-17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1日全票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決定,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將延任不少於一年。這一決定表明,中央充分考慮香港現實情況,將抗擊疫情作為第一要務,以「動靜」最小、盡量減少爭拗的辦法,務實地解決這一年「真空期」。足見中央對港用心良苦、關愛之深,以及對第六屆立法會議員依然抱有希望,香港各界應該看清楚,延任的議員更應有所體悟。
 
  延任決定符合香港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法合理合情,無可挑戰,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作為國家憲法的賦權,根據憲法第62條和67條,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中央和地方的重大事項,當中包括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安排。非常時期,非常安排,這與基本法並不衝突。在法律的框架下,人大常委會決定既把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放在首位,也兼顧了選舉公平,並廣泛徵求了香港各界意見,符合社會各界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沒有就任何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去留做說明。這意味,被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主任DQ的4名議員將跟其他議員一道,繼續履行第六屆立法會議員職責。這體現的不僅是中央從整個抗疫大計出發,對香港局勢的審時度勢,寬嚴相濟,也意味中央希望包括這4人在內的反對派議員,能在這一年的延期任職時間裏,能夠從香港整體利益和廣大港人利益出發,放下歧見,識大體、顧大局,為香港抗擊疫情,早日恢復經濟,改善民生盡議員之責。
 
  反思亂局高效履職
 
  立法會是「港人治港」的重要組成部分。議員是代表選民在議會中行使權力、監察政府、制訂法律和管理公共事務。過去4年,香港立法會讓港人十分失望。從剛當選的議員宣誓播「毒」違反基本法,到一些議員不斷拉布,甚至阻撓內務委員會選主席,導致內委會停擺半年之久,成為立法會歷史上的一大污點。延期一年的議員,能否反思過去4年的亂局,珍惜未來一年的時光,走出議會亂局,正常且高效履職,給市民希望呢?
 
  未來這一年,香港將面臨更大的挑戰。疫情能不能盡快「撲滅」,令全港盡早實現零感染,使香港有條件重新恢復正常生活;面對動亂和疫情引致的雙重打擊,香港能不能從百業蕭條中走出來,令經濟重新起步?社會撕裂,人心不穩,民眾敵對情緒前所未有,暴力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香港有沒有條件重回和理非,走向有商有量的理性社會?香港能不能告別「泛政治化」,重新聚焦經濟民生,將政治紛爭讓位予民生訴求?解決這些香港當前面臨的急迫問題,立法會議員責無旁貸。
 
  效忠特區是政治道德
 
  我們還必須看到,隨世界大變局的到來,境外敵對勢力將香港作為「棋子」,針對中國的態勢十分明顯。特別是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美國等國通過制裁香港來打壓中國,戕害香港毫不手軟。美國大選在即,特朗普政府還會不會出台新的針對中國以及香港特區的制裁手段,不能不防。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我們別無選擇,必須堅定地與國家站在一起,與香港的長遠利益站在一起。香港立法會議員絕大多數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議員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僅僅是一句宣誓詞,更是議員的基本政治道德。
 
  很多人認為,當前的香港正「走在十字路口」,路走對了,重見曙光;走錯了,萬劫不復。其實對議員也是這樣。「一國兩制」允許香港有反對派,但是「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踩了底線,越了邊界,政治生命完結將毫無疑問,而且還可能觸碰法律。這也是未來一年,一些延任議員需要思考的。
 
  香港要重新出發,靠全港市民,也要靠立法會議員的正面積極作用。未來一年,延期一年的議員會給香港交出什麼樣的答卷,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