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歡迎保就業新舉措
2020-08-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馮煒強報道:特區政府昨宣布將推出抗疫基金3.0並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詳情,民建聯認同新舉措確實可發揮效用,工聯會呼籲即時推出失業現金津貼,廠商會亦歡迎政府推出的保就業措施。
 
  民建聯認同計劃發揮效用
 
  政府昨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詳情,民建聯議員兼人力事務發言人鄭泳舜認同政府再推計劃,認為確實可發揮效用,實際上是支援了一些處於結業邊緣的僱主,讓他們可繼續營運,僱員亦可受惠。他表示,第二期計劃有部分回應了民建聯較早時的訴求,包括為65歲以上僱員提供津貼等。
 
  民建聯指,政府應加碼提升65歲或以上僱員津貼額,稱每月5000元工資補貼太低,應與保就業最高補貼額9000元一致,並簡化申請手續;應進一步支援自僱人士,為全部合資格自僱人士發放多一次7500元津貼;要求兩間連鎖超市減價,率先將糧油食品減價一成等。
 
  工聯會籲推失業現金津貼
 
  對於政府將推抗疫基金3.0,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促請政府盡快行動,並要求把扶助重點聚焦於支援打工仔女。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失業率升勢仍未遏止,加上疫情反覆,政府須盡快推出抗疫基金3.0,並制訂援助失業工友措施,推出失業現金津貼。工聯會的建議是,參照保就業計劃,失業現金津貼金額為原有工資一半、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特別愛增值」再培訓計劃津貼提高到9000元一個月;開創不少於沙士時期70000個職位。
 
  工聯會又建議支援在業人士,向受疫情影響的重災行業,旅遊、飲食、零售、酒店等約140萬開工不足、收入大減的僱員,發放10000元津貼;向被勒令停業、被僱主以防疫為由自我隔離並無薪的僱員提供停工津貼,建議停工津貼應以員工平均日薪計算,上限9000元。
 
  廠商會冀遏止倒閉裁員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表示歡迎政府將推出抗疫基金3.0和展開保就業計劃2.0,相信政府支援有助企業應對第三波疫情所帶來的經營負擔,遏止倒閉潮和裁員潮蔓延。
 
  廠商會建議,啟動抗疫基金3.0時,可考慮將保就業計劃資助期限由現時6個月,延長為9個月以上,並根據不同行業具體情況和需要釐定補貼比例和申請條件,廠商會亦希望政府能為遭受中美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的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業業者提供現金補助等。對於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新安排,廠商會表示認同,指此舉切合餐飲等行業實際就業情況,令更多基層工人受惠。
 
  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提到,保就業計劃只認強積金戶口,無視美容、康體、推拿、演藝界等有不少自僱者未必有開戶,政府應更多關照自僱者。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則表示,旅遊業已不可能於短時間回復昔日光景,建議政府將早前推出的「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延長多6個月至明年5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