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回應】美方自打八十大板
2020-08-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對於美國單方面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的三項協議,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認為,美方今次舉動十分不智、無理,不但窒礙兩地航運業發展,更加重美國公司財稅負擔,損人不利己。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直言,美方做法對香港或美國公司都沒好處,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他說,本港稅務條例另有規定,香港公司在船務上於美國賺錢毋須在港交稅,保障了香港公司;而沒有雙邊協定後,其實是「懲罰」了美國公司,更質疑美方奉行單邊主義究竟有何好處。

  在國際航運利得稅的協議下,香港和美國公司在港美業務賺錢,豁免繳交雙重稅率。因此,一旦終止有關協議,美國在香港開設的公司,要繳交美國及香港的稅率,香港公司亦要向美國政府繳稅。林宣武直言,美方做法對香港或美國公司都沒有好處,是損人不利己,形容這是「自打八十大板」。

  他續解說,本港稅務條例的23B條中其實另有規定:香港公司如在船務上在美國賺錢後,毋須在香港交稅。因此,即使沒有雙邊協定,上述條例23B條都保障了香港公司。相反地,若果沒有雙邊協定,則「懲罰」了美國公司。

  業界有準備無礙生意

  廠商會留意到特區政府已作回應,指終止香港與美有關協定後,香港公司受惠於《稅務條例》相關免稅的安排,則僅須向美國政府繳稅。相反,美國公司將須同時向美國和香港政府繳稅。廠商會關注,在終止課稅寬免後,船公司會否因稅務負擔增加而將成本轉嫁至廠家或買方身上。但實際影響需視乎具體執行細節再作評估。

  對於美方近月向香港實施一系列所謂「制裁」,廠商會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可單獨地與不同經濟體保持和發展關係,在一系列合適範疇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多年來行之有效。美方多次不顧事實,單方面破壞國際經貿秩序,行為橫蠻無理。廠商會欣悉香港特區政府將就美方一連串破壞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行為採取行動,並表示支持。廠商會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適時向業界提供協助。

  林宣武亦稱,業界其實已預計美方行動陸續有來。他認為,多邊主義一直以來都對所有國家的貿易有好處,並質疑美方打破多邊主義,奉行單邊主義的做法究竟有何好處。他不認為美國政府決定會影響生意,更稱只要有生意,美國公司一樣會到香港投資,與他們加大在中國投資一樣。他說,價格由市場決定,而只要市場可以承受,公司可考慮加價。

  美大選前大打中國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此次美國終止三條雙邊協議是經由雙方協商談判而達成的互利互惠的雙邊協議,在維護治安等方面惠及雙方。他批評,美方此次單方面宣布暫停或終止三條雙邊協議是沿襲美國大選前政治炒作、大打「中國牌」,操弄香港話題,試圖打壓香港。

  蔡毅又稱,關於終止豁免徵收船舶公司在國際海運業務利得稅的協議,美國公司需向美國及香港特區政府繳稅,加大運營成本;而香港船公司只需繳美國稅,整體而言對香港特區影響有限,長遠而言美國和美國企業將會受更多的損失。他批評美國的霸權行為,嚴重違反國際雙邊主義原則。他亦認同外交部及時回應,維護了國家和香港的正當權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