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健康碼」助抗疫利復蘇
2020-08-21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迄今香港第三波疫情尚未受控,每天雙位數感染者中,依然不少找不到源頭。抗疫,阻止疫情蔓延依然是香港頭等大事。9月初政府將推出社區檢測,可說是阻止疫情蔓延的必要之舉。

  但與此同時,香港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已超出預期,嚴重困擾不同範疇的企業和打工者。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經濟同比實質下跌9%,5月至7月的失業率達到6.1%,其中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餐飲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更高達10.7%。特別是零售、旅遊、食肆等行業相繼受動亂及新冠病毒打擊,現面臨崩潰狀態。

  一邊抗疫一邊恢復生產

  特區政府將啟動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和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扶助業界及從業者。疫情爆發以來,增設工作崗位是特區政府正在全速落實的抗疫援助措施之一,政府上半年啟動的「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舉措,已經是歷來最大規模。但是,如果社會沒有消費,商舖一間間關閉,恐怕增設的就業崗位遠遠比不上失業的速度。況且,在疫苗和特效藥面世之前,人們需要在相當一段時間與新冠疫情對抗,這或許是一段不短時間裏的「新常態」。

  面對如此情景,政府的施政需要全面也要有前瞻。如何實現一邊抗疫,一邊逐步恢復生產生活,中國內地經驗值得借鑑。內地是最早控制疫情、也是全球最早恢復經濟的地方。美國彭博新聞社日前發表文章《中國是從疫情中恢復經濟最快國家》稱,中國雖然較早經歷了疫情影響帶來的經濟蕭條,但事實證明,中國也是全球經濟復蘇最快的國家,或為保持增長的唯一主要經濟體。

  隨對新冠疫情的控制,中國民眾已經能夠從更為安全的公共衛生環境中獲益,工作和生活都在走向正常。中國的經驗是什麼?中國工程院院士、感染病(傳染病)學家李蘭娟8月19日在一個國際大會上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方面,大數據精準防控功不可沒。而人手一份的「健康碼」為復工、復產、復學及正常開展各項活動,發揮非常重要作用。

  「健康碼」是個人在當地出入通行的一個電子憑證。「健康碼」涵蓋了社區管理、交通出行、企業復工、學校開學、飯店、超市商場等環節的使用,在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與消費中,實現了高效率的人員流動管理。如今內地基本實現「健康碼」全覆蓋,「健康碼」已經成為內地常態化防控的必要手段。

  有愈來愈多的國家運用「健康碼」數字抗疫。每個國家推出「健康碼」的目的都是跟蹤和監測用戶,以便識別潛在的風險並提供應對,但具體方式上有差異。整體而言,中韓屬於一類,由政府主推,強制使用,為的是將公共健康放在首位,在健康權與隱私權之間傾向健康權,但也對數據監測的隱私提出保護要求,實現了特殊情況下的動態平衡。「健康碼」在阿聯酋屬於政府半強制,而英美德法等國採取自願。現時,「健康碼」仍處在試探性推廣階段。

  「健康碼」數字抗疫

  隨社區檢測的開展,香港有條件推出「健康碼」並將核酸檢測資訊納入健康碼。湖北疫情受控後,為幫助盡快復工復產復學,湖北將健康碼功能升級,病毒檢測資訊被納入其中;北京新發地疫情出現後,當地也針對一些特定區域和特定人群,將檢測資訊納入健康碼,實現了防控疫情與協助市民維持正常工作生活的雙重效果。如果香港「健康碼」能納入核酸檢測資訊,那麼,就更有信心恢復生產、消費;零售、食肆等也可以在疫後很快恢復,與內地順暢通關也可提上日程。即使有人出現「陰轉陽」,也能夠及時跟蹤源頭,及時隔離和及時治療,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

  有人擔心「健康碼」洩露個人資訊。事實上健康碼只獲取居民基本資訊和健康資訊,通過資訊脫敏等手段,手機上生成的狀態資訊,只顯示個人部分資訊,實現最大程度保護隱私。至於有人稱,對自己走到哪裏都被「監控」不爽。事實上,基於公眾利益,為了追蹤病毒,全球手段都一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