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踴躍參與檢測 共締安全香港
2020-08-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社區普及檢測將於下月1日開始,下周料接受網上預約。為了更好防疫抗疫,全港市民誠宜踴躍參與,好讓香港盡快擺脫疫情陰霾,盡早令各項經濟社會活動復常。
 
  觀察港府新措施,明顯充分回應了坊間種種質疑。首先,為了提高檢測準確性,所採集是鼻腔及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過程亦由本港受過醫護訓練的人員負責,而非早前傳聞交由市民自己或其他人員進行。針對私隱關注,樣本瓶上只有序號而沒個人資料,由樣本到資料均將銷?和刪除,不會送出香港。而且,跟私人檢測動輒逾千元相比,社區普及檢測則是完全免費,市民不用擔心負擔不起而放棄檢測,預約安排亦意味等候時不致大排長龍,採樣中心在全港十八區都會朝八晚八開放。可見,之前所謂反對檢測的理由,現在皆已不成反對理由。
 
  眾所周知,檢測有助於將潛在患者篩查出來,這對市民健康,以及對公共衛生管理,無疑皆屬好事,實看不到什麼不積極參與檢測的理由。畢竟,檢測工作既不嫌遲,更不嫌少:當檢測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合該優先集中到已有病徵及高危群組上,但受惠於中央支持,檢測資源已足夠應付全港750萬市民有餘,這誠是開展大規模檢測、篩查社區內的無徵狀患者的時候了。同一道理,檢測雖謂理應早做好過遲做,但始終遲到必然好過無到,過去受困本港檢測能力不夠之窘,今日已因中央支持而突破樽頸,試問我們豈不應該加快工作追回進度?
 
  唯有將隱性播毒風險降至最低,經濟社會才更有條件恢復正常。難道繼續人心惶惶才是好事?何況,由食肆,到戲院、美容院等娛樂場所,以至其他各行各業,均已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香港總商會昨發表的調查便指,多達42%中小企表示再撐不到半年時間。愈多市民進行檢測,才愈能夠共締安全環境,繼而為放寬限聚令、禁堂食令等措施創造條件,將本地內需消費釋放出來。另外,引入外需即外來旅客,對重振經濟活力亦很重要,正如西方早前也急急重啟邊關;可惜,歐洲近日疫情反彈,這個教訓便告訴我們,建立「旅遊氣泡」必須審慎為之——「健康碼」措施正是重啟旅遊的重要關鍵,能夠微觀地確保每一出入境者在確定時間內不帶病毒,而非宏觀地完全放任一個地方的所有人士往來。林鄭透露,早於7月初中央已同意讓港澳居民透過「健康碼」程序往返內地,不過暫時只有澳門疫情受控故率先採用,她指當香港疫情穩定便可沿用計劃;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相信借鑒內地與澳門的成功經驗,香港在管控好疫情後的實施工作更易水到渠成。
 
  說到底,若無安全前提,經濟社會就難復常;唯有大家積極踴躍參與檢測,才可一同建立安全香港。抗疫不是一個人的事,亦非單靠政府、醫護等等可以達致,而是要求整個社會團結一致、齊心合力。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已經具備條件、看到走出疫情的曙光;在此時刻,我們不應容忍那種抱持一己偏見,不惜坐視更多人染病甚至死亡的政治攻訐影響防疫抗疫大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