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口岸提升港物流效率
2020-08-27 00:34    香港商报
 

新口岸提升港物流效率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啟用,本港商界及運輸業界表示歡迎。

港深物流「西進西出、東進東出」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港約120萬閩籍鄉親中,不少人在福建、廣東潮汕地區設有產業,或在當地工作與生活,而新口岸連接深圳東部,實現了「東進東出」規劃,不僅減少了在深圳的行車消耗,更可促進港粵閩三地的經貿(貨運)往來和人流交往。

蔡毅續說,目前香港通往福建的高鐵,班次及停靠站點不足,相信隨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可有效彌補一部分相關不足;來往人流可經由深汕高速通往粵東,繼而抵達福建地帶,預計整體時長約9個小時,來往時間大為縮減。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未來將與深圳灣口岸配合形成港深物流「西進西出、東進東出」格局,可幫助緩解中心市區的繁忙交通對跨境車輛的影響,並有利於新界北部整體發展。他續說,鑑於藥品、鮮活食品及跨境電商等新興物流服務的發展,香港對於現代物流空間的需求與日俱增,建議政府在打鼓嶺一帶整合現有棕地,用於支援電子商貿、現代物流及相關的企業和科技業務,促進香港東部物流通道的綜合發展。

口岸接駁高速節省時間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當年設計未達現代化需求導致清關需時,預計新口岸啟用後在疏通貨運上會發揮很大作用。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表示,業界早前曾以裝載45呎櫃的貨車試行新口岸,並已將意見反映予兩地部門,包括貨車轉頭問題,相信情況已有改善。

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表示,跨境貨車可使用新口岸前往惠州的惠陽、惠東及汕頭等地,由於口岸接駁高速公路,司機可節省不少時間。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表示,跨境巴士業界傾向日後轉用新口岸往返惠州、河源、潮汕等地。如果以九龍塘前往惠州直通巴為例,車程可縮減半小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