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同行四十年 灣區發展再攜手
2020-08-27 00:47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同行四十年 灣區發展再攜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昨日深圳經濟特區迎來了40周年華誕。值此特別喜慶的日子,又一個港深之間的大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開通。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通儀式所言,這象徵港深兩地日於密切的聯繫,也是港深合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跟開埠前的香港一樣,40年前的深圳也是一個小漁村,受惠於經濟特區建設的大政策和國家發展的大時代,在幾代人的創新打拼下,寫下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深圳今日已一躍成為全國一線城市,去年經濟總量超過2.6萬億元、人均GDP突破20萬元水平。回首不凡40年,深圳之勃興離不開香港因素;40年發展,亦是兩地合作碩果纍纍的40年。深圳建立特區之時,香港已是「東方之珠」,當時深圳GDP只相當於香港不足1%,兩地發展程度天壤之別。深圳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窗口和試驗田,跟香港結成「前店後廠」模式,隨深圳經濟逐漸拾級而上,並且實現騰籠換鳥、轉型升級,現已成為全國最先進的創科中心之一,被譽為「東方矽谷」,兩地的合作亦不斷豐富和升級。可以說,深港同行40年,互相促進,互相成就。

展望未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港互鑒互學、深化合作空間愈來愈大,且是共推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力量。深圳已今非昔比,經濟規模比肩京滬,經濟結構良好,高新技術產業、現代物流業、金融服務業、文化產業四大支柱齊撐,與港互補協同潛藏巨大機遇。單以創科和金融為例,擁有華為、騰訊、中興等科技巨擘的深圳,固然有助促進香港創科發展;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可源源不絕地為一隻隻巨無霸股份完成融資需要;香港近期新設恒生科技指數,與深圳日前新試行的創業板註冊制,兩者便有明確分工合作定位,從而相輔相成,攜手向前。港深肩並肩,拍住上,潛力無窮。

再看昨天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更進一步加強了兩地聯繫,人流物流更暢通,預示合作亦將更暢通。隨港深交往日益頻繁,陸路口岸負載壓力愈來愈大,早於2008年拍板籌建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好前瞻地滿足今日需求用量。而且新口岸也在兩地東面增闢出入口,多開通關選擇,配合以西面的港珠澳大橋、深圳灣口岸,以及北面的落馬洲、文錦渡等,實現了跨境貨運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大布局,令整個區域的通行能力和運輸效率大大提高。視野再放開,配合前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啟用,新開通的南沙大橋、橫琴口岸、以及未來的深中通道,都可進一步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讓香港更好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

在世界百年未遇的大變局下,面臨日趨複雜多變的國際政經形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投身「一帶一路」建設,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而深圳亦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擔負起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任,又是大灣區的重要創新中心引擎之一。故此,港深合作必被賦予新的歷史內涵與時代要求。過去40年,港深如兄弟般齊成長;踏入新階段,兩地更應水乳交融,攜手發展大灣區,共創更亮麗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