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7月出口跌3%符預期 未來數月料窄幅上落
2020-08-27 00:51    香港商报
 

港7月出口跌3%符預期 未來數月料窄幅上落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7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28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3%,連跌五個月,跌幅較6月份的1.3%擴大1.7個百分點。綜合市場分析稱,7月出口跌幅擴大,總體符合市場預期,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再爆發,拖慢經濟活動,預料未來數月的出口表現將在升跌邊緣徘徊。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有效的疫苗或療法被廣泛應用前,新冠肺炎的威脅將仍然存在,預計環球經濟疲弱,及中美關係緊張會繼續困擾香港商品出口的短期前景。累計今年首7個月,香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6.3%,計及期內商品進口貨值按年下跌8.5%,今年首7個月,共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053億元。

出口至美國貨值跌20%

按地區比較,內地、越南及台灣支撐7月香港出口貨值,帶動7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0.6%。其中,輸往內地的貨值按年升5.2%,為亞太地區表現最好者;越南緊隨其後,出口貨值按年升4.4%;出口往台灣的貨值則按年升0.4%。

相反,出口至菲律賓的貨值按年跌21.3%,出口至印度的貨值按年跌20.5%;另出口至韓國、泰國及日本的貨值,則按年分別跌20%、15.3%及15.2%。

輸往美、英、德及部分亞洲國家的出口進一步下跌。其中,出口至美國的貨值按年急跌20.2%;出口至英國的貨值按年跌19.9%;出口至德國的貨值按年跌16.5%。分析相信,這反映歐洲和美國的經濟尚未有復蘇象。

若按產品比較,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的出口貨值按年升11.1%;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的出口貨值按年升4.5%;但衣物及衣物配件的出口貨值按年急跌40%;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出口貨值按年跌34.1%。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疫情再度陷入嚴峻之下,「打工仔」在家工作時數增加,加上船公司放慢工作步伐,拖累7月香港出口跌幅再度擴大;觀乎歐美經濟表現惡劣,香港作為轉口港,出口表現難言樂觀,預料未來數月的出口表現將呈現窄幅上落,區間介乎增長3%至下跌3%。

【拆局解碼】香港對亞洲出口增長的啟示

香港7月份輸往歐美主要國家的貨值大幅倒退,而對內地、台灣和部分東南亞的出口則仍錄得增長,究竟這背後反映什麼現象?對以香港為基地的港商,在選擇市場時有何啟示?

先說對越南的出口。今年7月份,香港輸往越南的出口貨值按年升4.4%,這反映當下中美衝突加劇、越南成為廠商分散風險的後備之選,輸往越南的出口得以增加。

內地經濟快速復蘇

至於對內地出口力保不失,則反映內地經濟正在快速復蘇。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內地今年首季度經濟,但內地第二季度GDP卻出人意表地按年增長3.2%。可以預期,倘若內地經濟持續反彈,香港輸往內地的貨值,亦可「水漲船高」隨之增長。

經濟學說「市場導向策略」,香港出口輸往內地市場及其他亞洲市場的貨值錄得增長,輸往歐美國家的貨值大幅倒退,可能會是疫情期間的一種新形勢,值得港商作戰略布局時加以思考。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