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奇跡啟示香港
2020-08-28 01:28    香港商报
 

深圳奇迹啟示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深圳特區日前低調度過40歲生日。所謂「低調」,是針對這座城市40年創造的奇。環顧中外歷史,尚未看到有任何堪媲美這個曾經的小漁村,不足半個世紀便逆襲為世界大都市的範本。

40年前,深圳經濟特區的GDP總量僅為2.7億元;到了2019年,GDP總量為26927.09億元,39年增長超過一萬倍。2018年GDP總量更是超越了香港。

深港「龜兔賽跑」

40年前,深圳工業一窮二白,科技企業更是零。而今天,深圳被稱為「深谷」,寓意為中國的矽谷。深圳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7000家,而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到71.9%和66.6%。深圳是全球5G「第一城」,創新能力走在世界第一梯隊。騰訊、華為、大疆等企業因為在科技路上走得太快而成為美國極欲除之的眼中釘。

這就是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是一直以香港為師的「學生」。過去香港對標的「雙城故事」向來是新加坡,偶爾有上海。香港沒想到龜兔賽跑的故事在深港演繹得如此徹底。

作為中國最年輕的城市和年輕人最多的城市,深圳充滿活力和創造力。有在港讀書的美國青年在報刊撰文說,他在深圳與青年喝啤酒聊天,感到深圳青年的活力、抱負以及青年們對未來充滿的信心。也有香港青年說疫情之前,最愛周末到前海與深圳青年傾談,討論並汲取創意靈感。

在逆全球化趨勢和今年新冠疫情背景下,深圳依然活力不減。今年1至7月,深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較上半年回升1.8個百分點,7月當月增長11.5%。上半年,深圳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2.2%。除了中國,這在全球城市中,大約是絕無僅有。

政治掛帥影響香港進步

然而,在深圳河南邊,今天香港呈現的卻是另外一種狀態。

第三波疫情還在困擾這座城市,多天雙位數的病毒感染者以及相當數量的源頭未知者,意味香港抗疫的警報並未解除。在疫情與去年黑暴雙重夾擊下,香港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失業率更是達到15年來新高。很多人憂心忡忡,既為自己的飯碗,也為香港的未來。

但是,這些天,香港卻陷入「要不要普及社區核酸檢測」的爭議。如果是科學理性的爭論,倒也值得。但對普及社區檢測的攻訐不過是香港一直以來泛政治化的情緒宣洩。一些人並不在乎疫情擴散,不在乎經濟停滯民生受挫。他們唯一在乎的是「基因送中」,是擔心內地醫生會跟他們「爭飯碗」。這種政治和意識形態掛帥的失智狀態,「逢中必反」的狹隘心理,不僅影響了香港當前抗擊疫情的努力,更影響了香港這些年的進步發展。

深圳多年一直以香港為師、為友、為合作夥伴。今天,歷史將「跑得更快」的獎牌頒給了深圳,香港實在有必要順勢轉換角色,以深圳為師、為友、為合作夥伴,借助一水之隔的深圳,重振香港。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強調「不折騰」,不把精力放在某些意識形態的爭議上,如標籤性的討論「姓社姓資」。深圳一心一意埋頭經濟社會發展。40年來,深圳每一個腳步都踩在完美的節奏上。它並不滿足於承接香港的「三來一補」「前店後廠」。學習香港城市管理等制度經驗的同時,也大膽走出自己的道路,一直在進步。

香港這些年一直搞「政治運動」。從2012年「反國教」,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到去年黑暴盛行,每隔一兩年就有一輪全社會的震蕩,擾亂了人心,撕裂了社會,阻礙了經濟社會發展。很多人說,香港已經由一座經濟城市變成極度政治化的城市,務實的商業精神已經被意識形態所取代。政治掛帥令香港折騰自己的老本,折騰自己在國家和國際的地位。

香港能穿越泛政治化的濁流重新起步嗎?很多人沒有信心。不過相信有一條道路香港別無選擇。那就是走近深圳,走入大灣區,參與國家發展,融入「十四五」規劃國家內外雙循環。那時,香港或能真正找回自身的定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