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新管理服務 賦能「雙區」發展 福田灣促中心多維度助力合作區建設
2020-08-28 01:50    香港商报
 

創新管理服務 賦能「雙區」發展 福田灣促中心多維度助力合作區建設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福田建區30周年,明年福田保稅區(以下簡稱「園區」)也將迎來而立之年。站在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歷史節點,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福田區委、區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圳市福田區大灣區建設發展促進中心(以下簡稱「灣促中心」)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辦各部門、區相關單位協同發力,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直面國際外貿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複雜多變的形勢,主動擔當、精準服務、大膽創新,深度挖掘園區傳統優勢產業潛能,積極培育經濟新業態,不斷提升宜研宜業、生態優美營商環境,持續推動園區產業轉型升級和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以下簡稱「合作區」)建設發展,為區域經濟發展增添新引擎、激活新動能。 文/ 盧偉強 李雅婷 姚志東

砥礪前行 園區轉型升級成效卓著

福田保稅區經過近30年的發展和轉型升級,從加工貿易起步,依託保稅政策和獨特區位優勢,不斷發展壯大,逐步從初期的保稅加工、保稅倉儲、國際貿易業務向保稅智造、保稅研發設計、全球檢測維修、中轉轉口、保稅供應鏈、保稅展示、融資租賃等業態轉型,發展成全國對外開放的示範窗口和高產田,是國內集約利用最高效、發展成就最突出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一。

目前,園區內實際運作企業3000餘家,從業人員超10萬人,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9家在園區設立了子公司或分支機構,園區已上市或擬上市的企業約40家,深圳外貿百強企業17家。園區進出口總額一直位居國內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前列,每年為深圳貢獻超一成的進出口額,對福田工業和進出口年均貢獻率雙超50%。

2020年上半年,園區進出口總額166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高於同期深圳進出口額6.9個百分點,以不足深圳萬分之八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市1/8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目前,福田保稅區作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核心區和先行啟動區,承擔?引聚國際一流科創資源,開展科研制度創新和前沿關鍵共性技術研究等方面先行先試,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任。

現今,在深圳市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灣促中心充分發揮多年來培養的專業隊伍「熟悉監管政策、掌握園區經濟底數與海關邊檢溝通機制順暢」等優勢,積極協同深圳市、福田區相關部門,主動參與合作區建設發展,不斷強化管理服務、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科創要素便捷流動、實施產業導入,為推動保稅區、合作區「雙區銜接期」園區外向型經濟高質量增長而努力作為。

多措並舉 推動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面對全球外需疲軟的常態化局面,構建全覆蓋企業服務體系。按照福田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灣促中心扎根基層、服務企業,堅持問題導向和「抓細抓實抓創新」工作理念,實施「個性化」「針對性」「聯動式」點面結合企業服務模式,先後推出「靶向服務」「聯合企業服務日」「全流程協同服務」等企業服務品牌,「個性化」服務重點企業、「精準化」服務成長型潛力型企業、「大眾化」服務園區所有企業;強化與駐區相關單位的聯席工作機制,及時排除企業發展中的痛點、堵點問題,使其集中精力開展生產經營,不斷推動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在2019年廣東省經濟開發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運行監測中,園區16項指標優於全省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平均水平,先後榮獲國家入境檢測維修示範區、廣東省省級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園區和高質量發展突出區域。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複雜多變形勢,構建全方位防控服務保障體系。根據深圳市、福田區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達產有關工作部署,灣促中心第一時間部署「1+4」工作機制(1個總體防控方案、4個專責小組),建立專人對接、專項協調的防控物資通關協調和復工復產達產服務工作機制。主動為駐區單位和重點企業提供防控物資保障,築牢「一線」疫情防線。通過持續走訪調研園區龍頭外貿企業,及時解決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達產中存在的防疫物資短缺、用工困難、復工審批周期長等問題,為園區外貿「逆勢增長」打下了良好工作基礎。

高標準建設「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打造一流科創服務空間。按福田區委、區政府優化合作區科創服務體系的工作部署,為境內外科研機構、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全面優質的綜合服務,灣促中心會同福田區相關職能部門全力打造具有合作區特色的國際化、場景式、互動型的「一站式」主題服務平台,該平台融合展示交流、商務洽談、休閒資訊、綜合服務四大功能,投入使用後可實現面向合作區科創企業和科研人員的「一門式、一窗式、一網式」政務服務和極具科創特色的配套綜合服務。

設施連通 促進科創要素便捷流動

實施一號通道改造,促進科創要素便捷流動。按照深圳市、福田區兩級政府的工作部署,灣促中心主動參與促進科創要素便捷流動措施研究,充分發掘一號專用通道潛力,分期實施改造提升,促進合作區科研人員、科研物資及相關創新要素便捷流動。

實施行政通道便利化改造,促進科創人員便捷通行。按照福田區政府的工作部署,灣促中心積極主動協調推進行政通道備案車輛24小時通行,在海關部門的鼎力支持下和區相關部門的協同努力下,實現了合作區重點引進科創類企業人員的行政通道24小時便利通行。

優勢疊加 跨境電商企業看好福田

剛落戶園區的知名跨境電商企業董事長賈文浩表示,「福田保稅區擁有陸路直通香港的區位優勢和良好的產業生態積澱,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金融中心,法治體系完善,集聚了一批全球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對福田保稅區深度融入深港科創產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福田區及深圳市跨境電商產業優勢得天獨厚,公司以前是以香港為貨物中轉地,通過皇崗口岸進入內地。現在新公司落戶福田保稅區,就是看好合作區的綜合優勢,未來公司重心將進一步向深圳福田轉移。」

環境提升 打造國際一流科學園區

福田保稅區位於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東南角,與南側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隔深圳河相望,深圳河環抱園區,生態優美;園區近20條道路以花名、樹名命名,「一路一花一景」成為園區宜研宜業的生態名片。

近年來,福田區委、區政府立足「雙區驅動」戰略,對標一流科技園區標杆,高起點謀劃實施園區功能完善和環境品質提升工程,灣促中心協同相關部門積極踐行「建設一流科技園區」的理念,對合作區空間體系進行整體規劃研究,分期對園區主要節點綠化、景觀公園、圍牆系統和第五立面等進行重構和提升,打造富含國際風範、具有深港元素、體現科技創新要素的生態優美科創環境,為合作區建設國際一流科學園區提供了有力支撐。

產業導入 新項目新業態接連落地

近年來,灣促中心緊緊圍繞合作區產業布局和工作部署,積極發揮所長開展園區產業導入。

服務科創,導入高端科研項目。按照合作區工作部署和分工安排,灣促中心協同科創資源導入部門,緊扣生命科學、信息科學、材料科學三大方向和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器人、新材料、微電子、金融科技六大領域,廣泛開展產業政策宣貫,不斷提升合作區導向產業知曉度和影響力;充分發揮「全過程」專業服務優勢,協同開展科研機構項目導入,一年來,為百餘個重點科創項目導入提供產業空間匹配、政策諮詢、入區輔導、通關協調、水電接駁等方面「一對一」專業服務。

攻堅克難,導入跨境電商新業態。2019年以來,按照深圳市商務部門和福田區政府產業布局要求,在海關部門的全程指導下,灣促中心全力攻堅,加速推動跨境電商業態導入,在較短時間內就打通了政策落地、系統測通等關鍵環節。在海關部門地大力支持下,反覆優化調整監管場地配套設施,高標準引進電商平台企業,支持海關開展創新監管。

近日,區內首單(1970個包裹)進口商品順利通過分揀線,標誌?園區跨境電商「1210模式」(保稅跨境貿易電子商務)進入實質運營階段,又一業態在園區落地生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