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普檢網上預約今起開放 全港18區設141間檢測中心
2020-08-29 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9月1日展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市民今日早上7時起可在網上預約檢測,計劃將於9月1日起進行,為期7日,視乎進度可延長多不超過7日。全港會設立141個社區檢測中心,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8時,由衛生署及機電署作評估後才會使用,並實行感染控制及社交距離措施。

檢測結果3天內收到

政府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檢測計劃詳情,今日早上7時起可在網上預約檢測,並只須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並選擇檢測日期時段及地點即可。長者可到附近郵局,讓職員協助網上預約。

聶德權於會上表示,市民按預約時間抵達檢測中心後,會量度體溫,再核對身份、檢視其確認預約的通知短訊,市民會在等候區等待,其後於採集處採樣,醫護人員會在市民鼻腔及咽喉位置採樣,樣本會每天分數次送到火眼實驗室。

聶德權強調,樣本瓶只會有序號,不會讓個人資料外洩,樣本每日會分批運往實驗室化驗,運輸過程會全程電子追蹤收集箱及物流車輛位置。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境內進行,完成用途後會銷毀樣本,檢測機構只會知悉樣本瓶的序號,市民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會於3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呈陽性就會接到衛生署電話,安排入院隔離。

醫護保護措施足夠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為應對第三波疫情,已採取三管齊下措施,包括採購私人化驗所服務,令檢測力增加。她引述數字指,自1月至6月共進行35萬個檢測,但7月初至今已有95萬個檢測。至於高風險群組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員工、超市、巴士及的士司機等,共做42萬個樣本檢測,當中有83個樣本呈陽性。

她指,醫療界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反應非常正面,目前有超過6000名醫護人員或大專院校醫療相關學科學生,報名協助採集樣本,感謝他們支持計劃和秉持專業。

她又表示,採樣中心將為醫護人員提供足夠呼吸器、眼罩、面罩、保護衣、即棄手套等裝備,並已經安排有需要人士作面型配合測試,選擇適合的呼吸器。陳肇始稱,若採取足夠的保護措施,醫護人員不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而醫院及私家醫院不會因參與相關檢測工作而拒絕他們進行醫院工作。她呼籲市民為自己、為家人、為公共醫療系統,踴躍參加計劃。

被問到中央如何支持檢測計劃時,食衛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表示,中央支持的檢測部分,主要有兩個環節,包括中山紀念公園的臨時氣膜實驗者。他說,中央在8月初已成立有60人的小隊,記者會後有160多人的支援隊員來港,中央政府最多可以提供600人的支援人員。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站顯示,在全港18區設立的141個檢測中心,包括多區的社區會堂或中心、地區體育館及全港24間官立學校。當中,中西區7間、東區11間、南區6間、灣仔7間、九龍城6間、油尖旺5間、深水埗8間、黃大仙9間、觀塘12間、大埔5間、元朗14間、屯門10間、北區5間、西貢7間、沙田12間、荃灣3間、葵青13間、離島1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