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大德廟重修「疫下無期」
2020-08-30 00:47    香港商报
 

關大德廟重修「疫下無期」

西貢蠔涌鹿尾村及西貢墟一帶聚居的潮州人,每年盂蘭節都會舉行勝會,拜祭關大德元帥,但落成40年的元帥廟出現漏水情況,外貌亦殘舊簡陋,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理事會議決重修,新廟將凸顯潮州廟宇特色,如門樓兩旁的門牆均有石浮雕、廟內有三載五木瓜樑  等,原預計今年3月動工,9月初竣工以迎接盂蘭勝會,惟受疫情影響,潮州技工未能赴港,勝會亦因疫情一切從簡,理事會期望疫症盡快過去,未來可讓香港市民觀賞潮州廟宇傳統技藝。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師傅已做好前期工作

關大德元帥廟坐落在鹿尾村休憩公園旁邊,距蠔涌車公廟數百米。廟宇現在已見不到舊時模樣,只剩下三面牆,頂部蓋了遮雨棚架,便利工人施工。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理事會總理胡炎松表示,2018年初大家同意重修後,幾個理事於年中到潮州視察廟宇,最後決定由專門建造潮州廟宇的師傅負責重修事宜,同年下半年,師傅已來港視察三次,為重修工作做好前期工作。

由於工程不小,需要15個技工,去年中入紙入境處申請赴港工作,年尾獲得核准,「我們1月8日已將廟內關公神像搬往隔籬的臨時神棚,兩盞木做宮燈亦一同掛起,另一塊關大德元帥石碑亦拆了下來,本港工人隨即將廟宇拆走大部分,好等潮州工人施工。」但2月起疫症降臨,3月動工算盤打不響,潮州技工赴港暫時無期,今年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亦沒有木偶戲、經師誦經等儀式,只保留拜神及燒衣的簡單儀式。

部分構件內地預製

雖然元帥廟未知何時可展開重修,但部分構件工作已在內地展開。其中一工序是石浮雕,這是潮州廟宇建築特色之一。石浮雕在門樓兩旁的門牆,浮雕圖案為象徵吉祥的大象、麒麟,浮雕面由一般的2吋增至6吋,更顯玲瓏浮凸,立體感很強。石雕亦見於厝角頭,高聳挺拔的厝角頭是潮汕民居的顯眼之處,一般以灰塑做成凹凸形傳統垂帶圖案,元帥廟用全石材雕刻,突出建築物立體輪廓。

另一建築特色是廟內會有一對樑?頂住天地樑。胡炎松說,潮州人信仰最高天地,天地樑的天樑是主樑,位處上方,圓形,象徵天,地樑位處下方,較小,方形,象徵地,而將天地樑頂的一對樑?分布正廳兩旁。樑?亦作為屋?,建造特色是「三載五木瓜」,三載是三條木樑,木樑間以瓜狀木雕撐起,最下的大載有兩個木瓜,二載亦有兩個,三載有一個撐地樑。寓意子孫綿綿的木瓜,亦先在內地雕好。另外,樑材所用木材是硬度高、防白蟻的紅鐵木或鹽柴,木雕則採用樟木。

胡炎松說,未來重修後的關大德元帥廟將是獨一無二,因為現時香港並沒有充滿潮州古建築特色的廟宇。事實上,元帥廟供奉的神祀也是全港獨有。

五十年代已有潮人聚居

據胡綜合族中父老資料,五十年代已有潮州人聚居蠔涌鹿尾村,以種田、養豬、養魚為生,但魚塘偷魚事件時有發生,為團結鄉里、冀求生活暢順,每年農曆七月盂蘭節,在魚塘邊燒衣拜神,當時用木搭了小廟拜伯公土地,由於附近為山地,推斷其時所拜者為山神武伯公「大德伯公」(另有文伯公「福德」),其形為有鬚、握劍、腳踏老虎。後來村附近有拜觀音的乩童,夢見派來鎮守鹿尾村的守護神為「關大德神」,一幀由日本知名學者田仲一成於1978年拍攝的照片,顯示在魚塘邊的木廟已變成砌磚廟,內有關大德神明牌位。後來魚塘發展為匡湖居,廟要遷拆,鹿尾村休憩公園旁邊有地,新廟即大元帥廟於1980年落成並立關大德元帥神位石碑,後有盂蘭勝會總理將關帝像移入,與神位石碑一同供奉。胡說,大德是有道行者,冠了「關」字,而關大德未必是關帝,但關帝亦是道義者,對信奉人士來說有正面影響,供奉至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